最近一段时间入了水族的坑,整了个60cm×40cm的超白缸来玩,主要是龟鱼共养。个人比较追求自然仿生,所以希望能在缸里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仿生态环境。当然,其实这都是借口,根本原因是懒得换水,也不想洗过滤棉,所以就想着依靠生态系统自身的净化能力来延长换水时间。为此,参考网上的资料搞了个同程底滤,并且根据自己的经验做了一些修改。

同程底滤 #

简单来说,同程底滤是埋在底砂下面的一些管道,它的特点是有一个出水口,有多个入水口,每个入水口到出水口的距离都相等(同程),并且这些入水口的距离尽可能均匀。将这样的管道埋在底砂下面,用一个水泵在出水口抽水,那么由于同程性,每个进水口的吸力都是一样的,实现了从底砂中均匀吸水,达到活化底砂的效果,这就是(正吸式)同程底滤的概念。实现这个设计的是“工”字型的同程管道,如下图所示(有没有分形的既视感?):

同程管道示意图

同程管道示意图

同程底滤的做法网上已经有不少教程,笔者主要的区别就是将底砂全部换成了1cm大小的陶粒(共40斤)。陶粒既可以当作砂来使用,又可以当作滤材来使用,它本身是多孔结构,可以用来净水培菌,相比之下常规通常底滤的底砂用的是铁胆砂之类的,起不到这个作用。此外,笔者选择陶粒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大小均匀而且适当,所以它可以用来填充管道的缝隙,使得从外部看好像就只有一层厚厚的陶粒底砂一样,有种“暗藏玄机”的感觉,也比较简洁美观。

同程底滤-管道与底床

同程底滤-管道与底床

同程底滤-隔板与陶粒

同程底滤-隔板与陶粒

同程底滤-水泵与晒台

同程底滤-水泵与晒台

同程底滤-布置和水草

同程底滤-布置和水草

缸内景观 #

不难理解,同程底滤本身没有过滤的作用,它只能促进水中的颗粒附着到底砂中,而笔者也只要它这个功能。水泵出来的水也直接回流到缸中,没有经过其他过滤,所以不存在洗过滤棉的问题了。由于细菌环和陶粒都具有吸附作用,因此保持水清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不搅动底砂),另外这两者也具有培菌作用,可以培养足够多的有益菌(如硝化细菌),完成氨硝氮等有害物质的分解,同时缸里还有水草,水草也有吸收氨硝氮的作用。这样一来,换水周期就可以大大延长了,基本上一两个月换一点就好。

目前缸里养了5只草龟苗、8条中国斗鱼和4条小金鳅,后面还打算放写溪蚬和黑壳虾,水草有蜈蚣草、金鱼藻和水菖蒲,水菖蒲是用矿泉水瓶定植的,其他的基本是直接扔水里的,以净水为主,美观啥的就先放一边吧。其中一只小龟脚部腐皮了,另外自制了个隔离盒隔离着,不然总被斗鱼欺负。目前状况就这样。

生态缸-俯视图

生态缸-俯视图

生态缸-正视图

生态缸-正视图

生态缸-侧视图

生态缸-侧视图

生态缸-隔离盒

生态缸-隔离盒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7961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Dec. 07, 2020). 《【龟鱼记】全陶粒的同程底滤生态缸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7961

@online{kexuefm-7961,
        title={【龟鱼记】全陶粒的同程底滤生态缸},
        author={苏剑林},
        year={2020},
        month={Dec},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79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