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前两年相比,即将到来的2011年,天空剧场似乎略显沉寂。全年都缺少观测条件较好的日食,几大著名的流星雨观测条件也普遍较差。然而年初的象限仪流星雨将会是个例外,并且当天还会有一次日偏食上演。此外,一月金星、水星这两颗地内行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可以说,2011年的多数精彩天象将集中出现在年初的几天。当然,世界上并不缺少精彩,只是需要发现精彩的眼睛,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天象预报还将继续做您的眼睛,带您探寻、发现天空的精彩。

天象动态:

01日 金星距太阳: 46.8° W
02日 02:07 月合心宿二: 2.6° S
02日 22:32 水星合月: 4° N
04日 03:59 地球过近日点: 0.9833 AU
04日 09:14 象限仪座流星雨: ZHR = 120
04日 16:52 日偏食
08日 22:59 金星大距: 47° W
09日 21:59 水星大距: 23.3° W
15日 20:39 月合昴宿星团: 1.3° N
29日 07:53 月合心宿二: 2.7° S
30日 00:26 月球过最南点: 24.2° S
30日 11:36 金星合月: 3.7° N

完整版:http://kexue.fm/AC.html

月亮动态:

04日 17:03 新月
12日 19:31 上弦月
20日 05:21 满月
26日 20:57 下弦月

moon-201101

moon-201101

1月4日 象限仪流星雨极大

伴随着新月,被称作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流星雨也将迎来极大。这是个跨年度的流星群,其活跃期从2010年底的12月28日持续到2011年1月12日。这段时间,我国北方地区晴天较多,黑夜较长,比较适合进行天文观测,只不过大家需要面对寒冷天气的考验。

对于一个流星群来说,辐射点地平高度越高,我们能观测到的群内流星数就越接近其流量的理论值。象限仪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天龙座与牧夫座之间,极大期间赤纬可达49°。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在北纬40°以北地区进行观测,辐射点几乎是始终不落的。特别是对于40°左右的地方来说,辐射点上中天时会接近天顶,对观测非常有利。但在一月上旬,辐射点上中天的时间大约是地方时上午8时,而白天我们是无法进行目视流星观测的。朋友们一定会发现,象限仪流星雨活跃期间,一整夜辐射点都是在逐渐上升的,也就是说接近黎明观测条件越好。

2011年象限仪流星雨的极大很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1月4日9时,届时每小时的天顶流量(ZHR)将达到120,从中亚到整个欧洲,观测条件都十分理想。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这一时间的前后4个小时左右,流量都有可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对于我国来说,4日黎明前该流星雨的观测条件比较理想。本次象限仪流星雨活跃期内,月亮着实非常配合,因而是今年少有的没有月光干扰的大流量流星雨观测良机。朔(新月)的准确时间是在预报的象限仪流星雨极大的8小时后,此时精彩的日偏食天象还将上演,因此本次观测不会受到月光的影响。然而,2011年的英仙座和双子座流星雨就没那么幸运了。

象限仪流星雨的群内流星雨多呈白色,亮流星较多,流星体速度为41千米/秒,特点鲜明,值得观测。但需要提醒大家,在极大之后的几天,流量会衰减得很小,大家的观测最好还是选在3日晚至4日凌晨这一段时间。

1月4日 日偏食

SE2011Jan04P

SE2011Jan04P

2011年全球会有4次日偏食出现,但我国只有少数地区可以观测到其中的两次。1月4日这次日偏食于北京时间14时40分从非洲和欧洲西部开始,经非洲北部、欧洲大部、中东、中亚,19时01分结束于我国西部的新疆、西藏、青海和甘肃的部分地区。其中最大食分为0.86,可见地点位于北欧国家瑞典。但由于地理纬度较高,接近极夜区,当地见食时间会很短。

我国只有西北部人烟稀少的地区可以观测到本次日偏食,并且可见的最大食分不超过0.4。只有极西部地区可以看到从初亏到复圆的全过程,而其他地区就只能看到带食日落了。例如乌鲁木齐市初亏的时间为17时17分,太阳的地平高度还将近11°。食甚食分为0.23,发生在18时08分,此时太阳的地平高度就只有50左右了。之后不久太阳就将落下,不到复圆时就已经无法观测。

此后的三次日偏食中,只有6月2日那次我国东北的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日出,而另两次都发生在遥远的南极洲附近,与我国无缘了。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虽说偏食发生在日落,如果再赶上天气不算太好,太阳光可能不会那么刺眼。但是用望远镜观测太阳依然需要采取减光措施,人眼的视网膜神经并不敏感,可能当你感觉到不适时就为时已晚了。

1月8日 金星西大距

从2010年12月起,金星就已进入较佳的观测时期了。清晨,只要天气晴好,早起的人们都可以在东南方天空中看到它。金星作为晨星时被称为启明星,是由于亮度很高。2011年1月8日,它将达到本次出现在太阳西侧的大距位置.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 47°,亮度为-4.6等。由于赤纬还较太阳略高,此时金星的观测条件非常好。对于北纬40°附近地区来说,日出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可达30°左右。

金星西大距-20110108

金星西大距-20110108

在望远镜中,我们看到的金星有着类似下弦月的相位。这是因为它本身不发光,并且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位于地球内侧。400年前,伽利略首次用望远镜观测金星时,就发现了它的相位变化,这也有力地证实了哥白尼的日心说理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使用焦距较长的望远镜,连接网络视频摄像头对金星进行视频采集,并通过后期的叠加处理得到较为清晰的金星图像。当然,这样的观测对天气和时间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大气宁静度要非常理想,抖动非常厉害的话就无法对准焦了,采集的视频可用帧也会很少。其次如果我们在金星地平高度较高时进行观测,背景天光就会很亮,而地平高度越低大气的干扰也会更明显,这显然是非常矛盾的。我们可以选择天气条件较好的某天清晨,持续对金星进行拍摄,之后选择效果较好的一段视频来处理。

西大距之后,金星的赤纬将逐渐降低,而太阳的赤纬却在增加,因此它在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将迅速降低,好的观测条件持续不了多久。

1月9日 水星西大距

金星西大距后仅一天,另一颗地内行星水星也将迎来西大距。2011年水星将有7次大距,其中4次的观测条件都不错。1月9日这次西大距时,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230多,亮度约为-0.3等,日出时的地平高度约15°,有利于观测。

由于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也很小,水星很难被人们看到,就连注明的天文学家哥白尼一生都未曾观测到过水星。但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2011年内3次西大距和1次东大距水星的观测条件都很好,大家可以大饱眼福了。而一月这次金星、水星相距不远,大距之前这段时间它们的观测条件也都不错,1日和2日清晨我们还有机会看到两颗行星与残月相合的景象。大家可以找个东边比较开阔的地方,用相机将双星伴月拍摄下来。

planet-201101

planet-201101

2011年1月 日、月及行星动态

太阳
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18时43分43秒、-23°03'26”;月末,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20时52分10秒、-17°34'48”。本月太阳由人马座运行到摩羯座。4日17时日偏食,太平洋极东北部、非洲北部、欧洲(除极北部)、亚洲西部、阿拉伯海北部可见。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月10日14时和1月12日8时.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为4日17时03分、12日19时31分、20日5时21分和拍日20时57分。7日6时月掩火星,火星位于月亮之南0.5°。

水星
1月份,水星为晨星,黎明时出现在东南方天空。1月9日水星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角距离为23°,日出时的地平高度约15°,亮度约-0.3等,为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一次有利时机。大距过后,水星一天天向太阳靠拢。

金星
1月份,金星由天秤座入蛇夫座,日出前位于东南方天空。1月8日金星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角距离为47°,亮度约-4.6等,日出时的地平高度约30°,是日出前观测金星的最佳时期。大距后,金星开始接近太阳,它在日出时的地平高度由30°至月末逐日降至约24°,亮度约-4.4等,依然是观测金星的较好时期。1日0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7°。2日23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 4°。16日6时金星合心宿二,金星位于心宿二之北8°。30日12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3°。

火星
1月份,火星由人马座顺行经摩羯座,火星距太阳较近,难以观测。

木星
1月份,木星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在日落时于上旬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可见,亮度约 -2.3等,下落时间由夜晚23时左右进渐提前至约21时30分,可观测时间连渐减少。2日22时木星合天王星,木星位于天王星之南0.6°。11日1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南7°。

土星
1月份,土星在室女座运行,夜晚23时40分左右从东方升起,亮度约+0.7等,后半夜有利观测。25日18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8°。27日16时土星留。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亮度5.9等。10日23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在月球之南6.5度。

海王星
摩羯座运行到宝瓶座,亮度8.0等。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48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an. 01, 2011). 《科学空间:2011年1月重要天象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48

@online{kexuefm-1148,
        title={科学空间:2011年1月重要天象 },
        author={苏剑林},
        year={2011},
        month={Jan},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