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从在《Tiger:一个“抠”到极致的优化器》提出了Tiger优化器之后,Tiger就一直成为了我训练模型的“标配”优化器。最近笔者已经尝试将Tiger用到了70亿参数模型的预训练之中,前期效果看上来尚可,初步说明Tiger也是能Scale Up的。不过,在查看训练好的模型权重时,笔者发现Embedding出现了一些异常值,有些Embedding的分量达到了$\pm 100$的级别。

经过分析,笔者发现类似现象并不会在Adam中出现,这是Tiger或者Lion这种带符号函数$\text{sign}$的优化器特有的问题,对此文末提供了两种参考解决方案。本文将记录笔者的分析过程,供大家参考。

现象 #

接下来,我们的分析都以Tiger优化器为例,但分析过程和结论同样适用于Lion。

首先,笔者观察到的现象是:

1、部分Token的Embedding分量变成了$\pm 100$;

2、还有一小部分Token的Embedding分量正在趋于$\pm 100$;

3、这些token看上去都是相当低频的token;

4、整个Embedding矩阵的最大值就是100,最小值就是-100;

5、除Embedding外,其他权重没有这个问题;

6、模型的总体表现(比如训练Loss、生成测试)都正常。

可能有读者想问,既然模型表现正常,那还管它干嘛呢?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如果后面想要微调,有可能某些低频Token重新变得高频,如果这些Token的Embedding太糟糕,那么微调也救不回来;第二,有些能力在Loss体现不出来,比如中英的预训练模型,通常因为训练语料夹杂着非常少的多语种语料,就体现出一定的多语种能力,很明显这种能力依赖于低频Token的Embedding质量,如果被优化器所连累而失去这种能力,就“亏大发”了。

当然,不管是什么优化器,都有可能训着训着就把模型训崩了,这并不让人意外,很多时候也难以深究。但这里最耐人寻味的地方是“崩”得这么有规律——刚好是整齐的$\pm 100$,这不能不让笔者想要进一步找出它背后的原因。

思考 #

根据以上观察结果,初步可以得出这些异常值只出现在“低频Token的Embedding”上,这让笔者不禁联想到《Keras实现两个优化器:Lookahead和LazyOptimizer》讨论过的带动量的优化器会导致Embedding层过度优化问题。

具体来说,只要一个token出现过,那么该token的Embedding对应的动量就被更新为非零(假设该token的梯度不会正好是零),于是在后面的更新中,即便当前样本没有出现过该token(梯度为零),但该token的Embedding依然会被更新(动量不为零),这就是低频token的过度优化问题。这个问题会出现在所有带动量的优化器中,包括Adam和Tiger,不过在Adam中,这可能不会有明显感知,因为Adam的更新量跟动量成正比,如果一个token长期不重复出现,那么动量就会指数下降,所以很快就趋于零了,换句话说更新量也很快趋于零,即过度更新很快就会消失。

然而,在Tiger中情况有点不一样。Tiger的更新量是跟动量的符号函数$\text{sign}(\boldsymbol{m}_t)$成正比,尽管动量$\boldsymbol{m}_t$会指数下降,但符号函数不会,在$\boldsymbol{m}_t$由于舍入误差变成0之前,$\text{sign}(\boldsymbol{m}_t)$都保持$\pm 1$的值不变,也就是更新量一直都是常数,所以Tiger的Embedding过度更新问题更加严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一个token的Embedding由于过度更新偏向了某个方向之后,它的梯度可能会适应并助长这种变化,也就是说下一次它出现时的梯度是同一方向而不是相反方向,这就导致了它长期在同一方向上过度更新,最终导致了异常值。

计算 #

那么异常值为什么偏偏是$\pm 100$呢?这就要邀请权重衰减登场了。Tiger总的优化公式是:
\begin{equation}\boldsymbol{\theta}_t = \boldsymbol{\theta}_{t-1} - \eta_t \left[\text{sign}(\boldsymbol{m}_t) + \lambda \boldsymbol{\theta}_{t-1}\right]\end{equation}
也就是说,除了动量的符号函数外,还有一个权重衰减项。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异常实验中,衰减率$\lambda$设为了0.01。

不难发现,如果$\text{sign}(\boldsymbol{m}_t)$长期为常量,那么上述迭代公式将会有一个平衡点,它出现在$\text{sign}(\boldsymbol{m}_t) + \lambda \boldsymbol{\theta}^*=\boldsymbol{0}$时,即
\begin{equation}\boldsymbol{\theta}^* = -\frac{\text{sign}(\boldsymbol{m}_t)}{\lambda}\end{equation}
这正好对应一个元素是$\pm 100$的向量,这就解释了异常值为$\pm 100$的结果。如果有兴趣,读者还可以假设$\eta_t$也是常数,那么可以直接求出$\boldsymbol{\theta}_t$的解析式,从而进一步分析收敛速度等。这里笔者就不继续展开了。

对策 #

既然问题出现在对低频Token的Embedding的过度更新,那么一个自然的解决方案就是像《Keras实现两个优化器:Lookahead和LazyOptimizer》所提的那样,将Embedding的更新Lazy化,即只有当Token出现过的时候,才更新相应的Embedding。如果能获取到所有的输入Token Ids的集合,那么直接只更新这些Token的Embedding即可,如果不能,我们可以通过判断Embedding的梯度模长是否非零,来判断该Embedding是否需要被更新。

另一方面,从更一般的视角看,该问题是Lion/Tiger优化器对于梯度稀疏的参数的共同缺陷,包括但不限于Embedding层。于是,解决问题的另一个思路是将Embedding的梯度变得不再稀疏,为此我们可以考虑Tied Embeddings,即输入和输出的Embedding共享,这样由于输出端重用了整个Embedding矩阵,因此整个Embedding矩阵都有非零梯度,从而让$\boldsymbol{m}_t$不至于长期为常量。当然Tied Embedding可能会带来另外的一些问题,相应的解决方案可以参考《语言模型输出端共享Embedding的重新探索》。在笔者的实验中,使用将模型特征的channels对半交换的Tied Embedding,能解决以上问题,并且效果似乎比Untied Embedding还要好一点。

最后,笔者也就此问题请教了Lion优化器的作者,得到的回复是他们之前也留意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的解决方案是混合优化器,比如Embedding层就用Adam,其他层才用Lion/Tiger。呃,这个解决方案是笔者没想到的,感觉不是特别优雅,但也确实能解决,读者自行选择就好。

小结 #

本文介绍了Lion/Tiger优化器训练下的Embedding异常现象,并分析了背后的原因,最后给出了参考的解决方案。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9736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28, 2023). 《Lion/Tiger优化器训练下的Embedding异常和对策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9736

@online{kexuefm-9736,
        title={Lion/Tiger优化器训练下的Embedding异常和对策},
        author={苏剑林},
        year={2023},
        month={Aug},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97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