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试管婴儿之父、英国科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

资料图片:试管婴儿之父、英国科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

诺贝尔奖委员会刚刚宣布,试管婴儿之父、英国科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因其生育学研究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的研究曾使400万人得以降生。

资料:

罗伯特?爱德华兹1925年出生于英格兰曼彻斯特。二战中服完兵役后,他进入威尔士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学习生物学,1948年毕业于北威尔士大学农业和动物学专业;1955年获得博士学位,论文内容为小鼠胚胎发育。1958年他成为英国国立医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开始了对人类授精过程的研究。1956年至1978年从事生殖生理学研究,并成功使世界第一例试管婴儿诞生。从1963年开始,爱德华兹相继在剑桥大学和Bourn Hall诊所(世界首个试管授精中心)工作。1983年至1984年创立欧洲人类生殖和胚胎学研究会,并创办《人类生殖》杂志;2001年,由于在人类不育症治疗领域的突出成就,获得美国阿尔伯特·拉斯克医学研究奖。Bourn Hall由爱德华兹和Patrick Steptoe所建立,爱德华兹担任其研究主任多年。爱德华兹同时还是授精研究领域多本顶尖期刊的编辑。爱德华兹目前是剑桥大学名誉退休教授。

早在1950年,爱德华兹就认为IVF可以有助不育症的治疗。通过系统的研究工作,他发现了人类受精的重要原理,并成功实现人类卵细胞在试管(或者更确切地说,是细胞培养皿)中受精。1978年7月25日,世界上第一例试管婴儿的诞生,就是对爱德华兹的不懈努力的最好表彰。在接下来的几年内,爱德华兹和他的同事将IVF进行改良,并将其与世界分享。

到目前为止,因为IVF而得以出生的人大约有四百万,他们中的许多人现已成年,甚至有的已为人父母了。在罗伯特?爱德华兹的引领下,对IVF疗法的研究获得了许多重要发现,一门新医学领域也由此诞生。他的贡献代表着现代医学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罗伯特·爱德华兹-试管婴儿

“试管婴儿”是伴随体外授精技术的发展而来的,最初由英国产科医生帕特里克·斯特普托和生理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合作研究成功的。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路易丝·布朗于1978年7月25日23时47分在英国的奥尔德姆市医院诞生。“试管婴儿”一诞生就引起了世界科学界的轰动,甚至被称为人类生殖技术的一大创举,也为治疗不孕不育症开辟了新的途径。“试管婴儿”是让精子和卵子在试管中结合而成为受精卵,然后再把它(在体外受精的新的小生命)送回女方的子宫里(胚卵移植术),让其在子宫腔里发育成熟,与正常受孕妇女一样,怀孕到足月,正常分娩出婴儿。

我坚决不做克隆人

1978年,爱德华教授和同事一起成功地使第一例试管婴儿诞生,从此开创了生殖医学领域的新纪元,这项技术被称为医学史上的一大奇迹。迄今为止,全球已有上百万试管婴儿诞生。

据爱德华介绍,世界首例试管婴儿路易斯·布朗已经结婚,生活得很快乐。她的妹妹,也是借助试管婴儿出生的纳塔莉·布朗还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做母亲的试管婴儿。

早在2002年4月,第一次应邀来到中国的罗伯特·爱德华教授就表示,就目前技术而言,无法保证“克隆”的安全性,因此他反对“生殖克隆人”。昨日,他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进一步明确表示,他自己坚决不做克隆人。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970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Oct. 04, 2010). 《2010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970

@online{kexuefm-970,
        title={2010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Oct},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9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