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买了一个极米投影仪,开始折腾才发现极米跟小米基本没啥关系,它根本无法跟小爱同学互动。在众多名字带“米”的品牌中,极米是为数不多的无法接入米家生态的品牌,想必有不少用户开始都会被极米这个名字误导,关键是极米投影仪还在小米商城上有得卖(捂脸)。

买都买了,还过了七天无理由,退是退不成了,只能试着折腾一下,看看能不能强行互动。

现有方案 #

首先网上搜了一下,网友给出的参考方案大体上有几种,一种是用“米家智能插座 + 上电自动开机”来控制开关机(事实上主要的联动就是开关机了),一种是接入Home Assistant后通过ADB控制,还有一种是修改遥控器,给遥控器加入红外模块,继而用小爱同学的红外遥控功能。

其中,“米家智能插座 + 上电自动开机”这个比较简单,但是开机是可以开了,关机反倒不大好实现,只能遥控或者暴力断电?接入Home Assistant的技术路线比较长,这里暂时也不考虑。而修改遥控器对于手工要求比较高(需要焊锡),手工不好的,淘宝上倒是有现成的修改服务,或者修改好的成品(但是要卖500块)。修改遥控器的优势是基本可以保留遥控全部功能,单修改后原来遥控基本就废了,只能用语音红外了。另外要吐槽的是,真要修改遥控器,直接焊一个米家通断器不好吗,为啥要多转一道红外?

原理分析 #

综上,以上几种方案都各有优缺点,都不大让笔者满意。经过反复搜索,最后笔者找到了一种几乎不用修改、硬件成本和学习成本都极低的“完美方案”。

原理很简单。修改遥控器这样的方法,原则上适合于将任意电器都变为智能控制,但是对于极米投影仪来说,它不仅是一台电器,它还是一台安装了安卓操作系统的电脑。电脑有什么特点?可以鼠标键盘来控制,而且鼠标键盘可以有多个,鼠标键盘既有带线的,也有无线的,我们可以将极米自带的遥控器,视为电脑的一个蓝牙键盘,那么理论上,我们也可以再接入另外一个无线键盘来控制它,这样既不影响原来的遥控,又可以新增一个控制通道。

但是有个问题,就是主流的无线鼠标或者键盘,都是基于蓝牙或者2.4G通信的,这些通信方式是一对一的,小爱同学无法介入。可以介入的通信方式是什么呢?小爱同学自带的就只有红外了。所以,我们就需要一个“红外无线键盘”(严格来讲,我们只要那个接收器)。淘宝搜了一下,还真有这样的玩意,价格还不贵!

红外转USB模块

红外转USB模块

新的方案 #

这个东西的作用是什么呢?很简单,它可以接收红外信号,并映射为指定的按键(可学习),支持的按键很多,包括常规键盘、鼠标操作以及多媒体操作,其中多媒体部分如下图:

红外转USB配置软件

红外转USB配置软件

所以,现在思路就很清晰了。买这样的一个红外学习模块,然后在插入电脑上,打开配置软件。小爱同学这边,随便添加一款红外投影仪遥控,小爱同学跟红外学习模块放在同一处,随便按红外投影遥控的按键(如电源键),配置软件上就会显示接收到相应的信号,在配置软件上把该信号映射为对应的功能键(如关机)。亲测表明,关机、音量加减、静音、确定、暂停等键都是在投影仪上可用的。

学习完之后,插上极米投影仪的USB口,就可以用小爱同学的红外遥控来控制极米投影了,有了红外遥控,也可以设置场景来语音控制了,这些就不再细说。总的来说,只有两个功能键是学习不了的,第一个是极米自带的语音输入键,极米的语音控制是“近场语音”,麦克风在它自带的遥控器上,所以必须配合自带的遥控器使用,不过实测极米自带的语音助手非常烂,不用也罢;另一个是电源键只能关机,不能开机,这很容易理解,我们可以用鼠标键盘给电脑关机,很少见鼠标键盘能给电脑开机的吧?

所以,开机还是要用“米家智能插座 + 上电自动开机”的方式来实现,关机就可以用刚才学习的红外遥控。那么如何实现关机断电呢?(不断电的话,下次就没法上电自动开机了)有些智能插座带有功率统计功能,可以设置低功率持续一段时间后断电,这是一种方案。假如没有功率统计功能呢?也很简单,就让插座一直保持通电状态,设置一个投影仪开机场景,场景内容为“插座关闭10秒后再打开”,也就是默认状态插座是通电的,直到要开机时才去断电一会,然后再通电,这样极米投影就会通过“上电自动开机”开机了。

文章小结 #

本文探讨了小爱同学控制极米投影仪的一种“近乎完美”的方案。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9365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Dec. 05, 2022). 《智能家居之小爱同学控制极米投影仪的简单方案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9365

@online{kexuefm-9365,
        title={智能家居之小爱同学控制极米投影仪的简单方案},
        author={苏剑林},
        year={2022},
        month={Dec},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936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