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高考用考场,我们就放假了。无奈高三正兴致勃勃地写着作文的同时,我们这群“低年级”也得写作文。这一次作文是标题作文——《人与路》

人与路的关系是什么?是人在走路,还是路在指引着人?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在我看来,智者总在走路,而愚者却在“被走路”。走路的人清楚自己的方向,敢于追逐自己所喜欢的,拥有无畏的精神;“被走路”的人无法找到心中的罗盘,就好比云雾中的星光,飘忽不定。两个人的路的终点都是一样的,只是一个人走到了,一个人没有走到。

当我们在人生的大海中航行时,我们是否能够认识到,我们究竟在“走路”还是“被走路”呢?只有自己走路,才能够更好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使自己的人生更上一层楼!

能追随自己的爱好是很幸福的

在和一个久未见面的朋友聊天中,我们谈到了高考选科的问题,那位朋友是理科尖子,是我初中时候难得的竞争对手,因此我想她会选择理科。可是结果很出乎我的意料,朋友选择了文科。我感到很不解,问她原因,她说:

“虽然我的文科比理科弱,但是我还是会努力提高的。更重要的,我还是很喜欢令人着迷的历史,所以为了自己的兴趣,我只好选择文科了。能追随自己的爱好是很幸福的,不是吗?”

我愣了一会,似乎懂得了些什么。的确,朋友说得没错,只有自己喜欢,人才会为其努力、拼搏!选择了这样的人生,就是一种成功的人生。比尔?盖茨弃学创业,选择了信息技术的人生;华罗庚缀学自读,选择了数学的人生;瓦特日夜研究,选择了机器的人生……他们都是选择了自己爱好的人生。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这已经是自己最需要的、最满意的人生了。

此时,我愈加体会到朋友那句意味深长的话了。为了自己的梦,为了自己的理想,我选择自己爱好的人生!

其实并不需要看清怎么去做一件事情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到嘴的鸭子飞了”这个小故事。话说两个人同时看到一个野鸭飞过,一个人心想可以打下来清炖,另一个人却想着要红烧。这样两个人一直争执不休,最后他们决定了一人一半,但是抬头一看,野鸭影子都没有了。

也许我们会对故事里的两个人感到可笑:为什么不先把野鸭打下来呢?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想做,却又犹豫不决;而在犹豫之间,机会已经丢失了。

一个朋友在博客中写到:“顾虑,反而使自己放慢了脚步;其实并不需要看清怎么去做一件事情。”是的,追逐人生本应该这样,认定了目标,就奋然前行。虽然不知道前面会遇到什么,但是人生正是有众多的未知而精彩!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实现明天理想的唯一障碍是今天的疑虑。”拿破仑也说:“我成功是因为我有决心,从不踌躇!”没有人知道人到底不能做到什么,但是,不去做就不能做到任何事情!

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不要再犹豫了!

路还很漫长,但是我相信坚定的决心和不懈的努力会助我征服世界的每一条路。这一刻开始,我不再退缩!路在脚下,我要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我不要成为“被走路”者!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我的目标!

蓝天承载我的梦想,白云见证我的努力,随着充满决心的风,我自由地翱翔!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673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un. 08, 2010). 《作文《人与路》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673

@online{kexuefm-673,
        title={作文《人与路》},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Jun},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6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