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飞行

超光速飞行

爱因斯坦理论的信仰者们必须接受一个理论,那就是光速是宇宙中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两束反向发射的光,它们的相对速度依然是c,而不是2c)。

但是,却有一个不容否定的事实,天文学家的确观测到了运行速度大于光速的天体。这是怎么回事呢?爱因斯坦错了?相对论有误?还是有其他不为我们知道的秘密?

不过要是想从这个事实推翻相对论是不大可能的,因为爱因斯坦的信仰者们从简单的几何定理出发,就解释了这个现象。

首先我们得反问一下自己:我们能够观测到速度吗?显然不能,我们能够测量的只是路程和时间,我们无法观测到速度,我们只是间接使用$v=s/t$来得到速度。这样一来,问题就出在了s和t上面了。有什么问题呢?请看下图

超光速-示意图

超光速-示意图

P为观测者,O为运动的天体,物体以v速度向OQ方向移动,OP为视方向,RQ为横向。设OQ=r,则$t=r/v$,而我们看到天体从R运行到Q的时间为$r/v-\frac{r \cos\theta}{c}$。于是我们看到的横向速度为$v'=\frac{r \sin\theta}{r/v-\frac{r \cos\theta}{c}}=\frac{cv\cdot \sin\theta}{c-v \cos\theta}$。计算$\frac{dv'}{d\theta}=0$不难得出,当$c\cdot \cos\theta=v$时,取最大值,此时
$$v'=\frac{v}{\sqrt{1-\frac{v^2}{c^2}}}$$

当$v->c$时,$v'->\infty$。所以我们有可能看到运动速度为任意大的天体!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671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un. 05, 2010). 《眼见未必为实——“视超光速”现象的产生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671

@online{kexuefm-671,
        title={眼见未必为实——“视超光速”现象的产生},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Jun},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6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