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白菜是一道非常经典的四川名菜,是国宴级别的菜肴。以前就写过科普《不求珍馐百味,但愿开水白菜》来介绍了开水白菜。

好吃的东西有很多,开水白菜让我惦记的,是它那精致到极致的追求,是那种锋芒不露的内敛。

刚才浏览视频时,发现了另一道类似的菜肴:瓜燕穗肚。而且它也是一道川菜~用猪肚仁切成麦穗的形状,用冬瓜做成燕窝的外形,配合跟开水白菜一样的上等清汤,就构成了瓜燕穗肚。

“瓜燕穗肚”截图(没有什么高清图,我是直接从下面视频里截图的)

“瓜燕穗肚”截图(没有什么高清图,我是直接从下面视频里截图的)

其实跟开水白菜一样,这道菜的主要功夫在于“吊汤”,能把汤吊成开水一样的形色,就已经完成大半了。不同的是,完成吊汤后,其实开水白菜就没啥事了,简单地“浇菜”就差不多了,但是瓜燕穗肚还要考刀工,通过刀工把冬瓜和猪肚都加工为相应的形状。从这个角度来看,瓜燕穗肚更为复杂。

当然,如果就这样说瓜燕穗肚比开水白菜高级,那也说不过去。开水白菜带来的是一种朴实无华的精致感,而瓜燕穗肚其实看上去就知道它不简单,少了一层境界。

最后放一张对比图:

瓜燕穗肚

瓜燕穗肚

开水白菜

开水白菜

爱奇艺上面的介绍视频: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6158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Nov. 15, 2018). 《又一道川菜!媲美“开水白菜”的瓜燕穗肚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6158

@online{kexuefm-6158,
        title={又一道川菜!媲美“开水白菜”的瓜燕穗肚},
        author={苏剑林},
        year={2018},
        month={Nov},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61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