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frac{426880\sqrt{10005}}{\sum_{n=0}^{\infty} \frac{(6n)!(545140134n+13591409)}{(n!)^3(3n)!(-640320)^{3n}}}$$

首先得感谢ASCIIMath Image Fallback网站,是他们开发出这个强大的js,使得在任何网站的输入数学公式成为可能。然后感谢“数学研发论坛”,是他们的站长郭先强完善了这个js文件,使其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大化。

科学空间是通过调用一个js来显示数学公式的,只要在需要显示数学公式的网站加入代码以下代码,就可以实现支持数学公式的功能。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JS文件地址></script>

其中“JS文件地址”请修改为自己的地址,我的地址是http://kexue.fm/sci/tex.js由于每个js都有防盗链功能,只能够应该到自己的网站中,并需要作一些修改,所以请不要直接调用我的地址(并不会显示任何效果)。如果你有需要,可以留言说明,我帮你修改好,发给你。

在科学空间的任意能够输入的地方,只要在两个美元符号“\$”(就是键盘上的Shift+4)之间输入相应的数学公式代码,就可以显示相应的数学公式。

调用的js首先会判断你的浏览器类型,如果是火狐(Mozilla)或者是Netscape浏览器,因为这两个浏览器支持MathML,就会将Latex代码直接解释为MathML语言,显示漂亮的数学公式,而且速度很快。如果使用ie或者ie内核浏览器(包括遨游、世界之窗等),就会先检测系统中是否安装了MathPlayer插件,如果安装了,ie也就支持MathML,于是也通过MathML来显示数学公式,速度也很快;如果系统没有MathPlayer,就会把公式解释为图片来显示,速度相对较慢(特别是公式很多的文章)。

如此看来,IE用户推荐安装MathPlayer插件,以加快公式显示速度!点击这里下载。安装完后有一个英文提示,大概意思是“软件安装成功”。

注:MathPlayer与IE8会发生错误,解决办法为在“工具”标签中选择“兼容性视图”,把本站地址(http://kexue.fm)加入到兼容性视图网站中。

类似这样(我现在没有装IE8,不能用自己的网站示范了):

另一个解决办法是把MathPlayer升级到2.2或以上版本。

现在,我们可以学习Latex语法了。再次感谢“数学研发论坛”,他已经写好了一篇详细的教程:
http://bbs.emath.ac.cn/thread-212-1-1.html

在这里,我只是作简略说明:

(1)基本符号输入:分数可以写成4/3或者\frac{4}{3} (显示效果为$4/3$),推荐使用后面的那种,因为前面那种只适用于本空间,而在其它网站(比如维基百科)就不适用。注意,如果用前面的那种,4a/3b要写成{4a}/{3b},如果单单写成4a/3b,就会显示成$4a/3b$。Latex是用{}来括住一个量的。

平方根可以用\sqrt{2}来表示(别忘了“\”,$\sqrt{2}$),n此方根可以表述为\sqrt[n]{2}($\sqrt[n]{2}$)。上下标分别用“^”和“_”,如2^3,4_n($2^3,4^n$)。但是,$2^{33}$要写成2^{33} 。其它类似

(2)等号、箭头输入:
基本的等号为=,而在一些基本的符号前加“!”,就表示“不”,例如不等于为“!=”;因此如果要输入$n! =a$的话,要用一个空格把!和=隔开
“->”和“<-”是两个箭头,“\Rightarrow ”和“<=”箭头,但是“>=”表示“不少于”($\geq$)

(3)其它符号的输入可以参考:http://bbs.emath.ac.cn/thread-212-1-1.html,在此不详述了。

另外,这里有一个网页版的数学公式编辑器:http://www.codecogs.com/components/equationeditor/equationeditor.php,新手可以到这里练习Latex语言。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83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18, 2009). 《如何在科学空间输入数学公式?——LaTeX帮助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83

@online{kexuefm-83,
        title={如何在科学空间输入数学公式?——LaTeX帮助},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