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是距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倒数100天的日子。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绿色和平将以特别的行动,邀请了广大的中国公众一起关注全球变暖,参与拯救气候的伟大使命。

11点至16点这五个小时内,“我在乎”和观众们一起来观看见证了这些“冰孩子”们的命运:

中国 — 8月28日,无数双眼睛见证了这样的一幕:绿色和平取自长江、黄河和恒河三条大江源头的冰川融水在北京制作而成冰雕孩子,同印度新德里雕刻成数字“100”的冰雕遥相呼应。冰小孩的在北京和印度新德里的迅速“消失”,告诉我们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地区冰川的加速消融,影响最大的当然是亚洲国家人民的生活。

中国 — 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地区的冰川是亚洲七条主要淡水河流的发源地。人们亲切而形象地称它们为“亚洲水塔”。因为气候变化,这里的冰川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急剧溶化。如果冰川完全消失,“水塔”消融,亚洲十多亿依靠这些河流的人口每天的用水都将无法得到保障。

由于全球变暖,“亚洲水塔”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急剧融化。其中喜马拉雅冰川的消融要比世界任何地区都快,而“亚洲水塔”的萎缩可能会导致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的水资源不稳定和短缺。

现场图片:

16:30冰雕消融过半

冰孩子在烈日下逐渐变得面目模糊

点击查看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07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29, 2009). 《行动起来!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07

@online{kexuefm-107,
        title={行动起来!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