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还得从昨天谈起...

07.21,日食的前一天,早上起来太阳都能够晒到窗户了。尽管天气预报今明两天会是多云,但看到此情景,还是满怀希望的。

到了晚上,我在楼顶中,躺在星空下,数着繁星点点,期待着明天的好天气。忽然同学打电话来,我顺便邀他过来一起观测(方圆几里就数我的设备比较先进而已)。感到饶有兴致,架起了我的望远镜,对准了木星...

07.22,终于到了这一天,早晨5:00闹钟就把我叫醒,本来还想在这个时候看看金星和火星的,但是睡意未消,懒洋洋的我还是回到了床上,ZZZ...

又睡了两个多小时,刚起来,同学就来到了(刚7点钟就从5公里外的地方骑自行车赶来,佩服!)。不过看到了满天的浓云,我们的兴奋感似乎完全消失了。我们只好打开了电视,关注着各电视台的报道。天台上的设备还在等在我们,我们赶快吃了早餐,奔上了楼。紧接着,熟悉一下设备再说。

我准备了一台60/900、滤光镜、滤光膜、几副墨镜(两三个人,够了)。

另一位同学打电话来,问我相关情况。可我这里还是漫天浓云,不知所措。可同学那边却传来太阳照射得非常热,这是让我又气又恨...甚至,我甚至想到转移阵地了。

站在楼顶,望着遮云蔽日的云,心里有说不出的郁闷。甚至已经想:今天看不到的话,要等明年一月了。不过还是抱着希望等待着,期待奇迹的出现。8:30,日食已经开始了,可我们这里还是看不到日月。突然,一缕阳光射过,我赶紧抬起头,发现太阳确实已经缺了一块,可还未等我的望远镜对着它,云又遮日了。我和同伴都抱怨着,我们心中知道,刚才的那一阳光,无疑给了我们最大的希望。

8:50左右的太阳

8:50左右的太阳

8:50左右,云终于慢慢散开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如月亮般的太阳。这时我的60/900已经对准了它,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图像了。天哪!这是我人生看到的第一次日食!摘掉滤光膜,却完全发现不了太阳的缺口。怪不得这个地区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孤独地进行观测呢!也听不到惊讶、喝彩的声音。我同时戴上两副黑墨镜观测着太阳(不怎么规范,还可以了)。

俯视楼下,我忽然发现,门前的那一用来浇灌的水,居然清晰地反射了太阳,并且没有那么刺眼。我赶紧叫妈妈戴上墨镜,看一下门前的水。尽管已经40多岁了,但我相信,这还是妈妈第一次看到日食。瞧她兴奋的,还叫了同事们来看呢!

9:25左右的太阳

9:25左右的太阳

这个时候我们是最忙碌的了。一边跑到楼上亲眼观看,一边跑到楼下观看直播,可累的。我们满身的汗,是跑出来的,而不是晒出来的。到了9:30的时候,薄云遮蔽了大量阳光,这时仅仅用肉眼也可以看到如月亮般的太阳。终于,路旁的装货工人惊叫同伴:“看那太阳,好像月亮一般!”他们也关注到了我们。

时间慢慢地过去,在10:20左右,我们满足地看了一下太阳。就搬回了设备,回到楼下,继续关注网络的直播.....

现在已经下午了,随便Google一下,已经有数不胜数的报道、图片、视频了。在这次日全食中,很多网站都进行了独家的直播,如新浪、Google、国家天文台等等。我们衷心地感谢他们的贡献。我也期待着下期《天文爱好者》的详细报道。

就这样去期待下一次日食吧,2010年1月15日17:00,我们将看到一次日偏食(部分地区可能看到日环食)。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30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ul. 22, 2009). 《今天你食了吗?(广东云浮观测日偏食之旅)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30

@online{kexuefm-30,
        title={今天你食了吗?(广东云浮观测日偏食之旅)},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Jul},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