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颗经典行星,将成为3月星空剧场的主角。其中难得一见的水星将迎来一次观测条件很好的东大距,而到了下旬,土星也几乎整夜可见。随着落下时间的逐渐提前,木星的观测条件正逐渐变差。作为晨星的金星升起的时间也正不断推迟,我们将越来越难观测到它的身影。

天象大观

01日 11:40 金星合月: 1.7° S
11日 12:35 月合昴宿星团: 1.8° N
16日 04:16 水星合木星: 2° N
21日 07:21 春分
21日 19:00 月合角宿一: 2.5° N
21日 19:54 天王星合日
23日 08:59 水星大距: 18.6° E
31日 21:25 金星合月: 6.6° S

月亮动态

05日 04:46 新月
13日 07:45 上弦月
20日 02:10 满月
26日 20:07 下弦月

moon-201103

moon-201103

3月15日 矩尺座γ流星雨极大

流星雨是地球在绕太阳公转轨道上运行的过程中,与彗星抛出的尘埃团相遇产生的。当尘埃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摩擦燃烧发光就会形成一颗颗流星。虽然每颗流星的实际方向都是平行的,由于透视效应,在我们看来它们好像是从一个点放射出来一样。围绕太阳运行的彗星数量很多,而且有的彗星会为我们带来不止一次的流星雨,因此每年都会有上千次的流星雨。当然,它们中的绝大多数流量都很小,我们这里介绍的矩尺座γ流星雨就是其中之一。

矩尺座γ流星雨-20110314

矩尺座γ流星雨-20110314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从1988 年到2007年的观测数据分析,矩尺座γ流星雨极大时的流量为每小时6颗左右,其余时间在3颗以下。当然,作为一个年轻的流星群,关于它的的观测资料也相对有限,极大时间和流量都具有不确定性。根据预报,2011年矩尺座γ流星雨的活跃期为2月25日至3月22日,极大很可能出现在3月15日。对于我国南方地区来说,这段时间辐射点会在午夜0时前后升起,15日当天为年历十一,盈凸月会在1时左右落下,之后观测可以在没有月光干扰下进行。由于辐射点地平高度会直接影响到我们能看到的群内流星数,因此对于我国来说越往南,这个流星雨的观测条件越好。以北回归线附近的广州地区为例,15日凌晨5时左右辐射点上中天,地平高度可达17°,此时观测条件尚可。

矩尺座γ流星雨群内流星速度为56千米/秒,属于快速流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行目视标准观测,并将结果上报给国际流星组织。每一份矩尺座γ流星雨的观测报表都将是非常宝贵和重要的。

3月17日 水星合木星

行星相合并非罕见天象,但当两颗比较亮的行星角距离很近时,会引起公众广泛的关注。2008年12月1日的金木合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水合木-20110317

水合木-20110317

水星合木星在今年将发生两次,第一次发生在3月17日,第二次发生在5月11日。三月的这次水木相合,虽然距离水星东大距还有6天的时间,但水星日落时的地平高度已达15°以上,亮度达-0.8等,我们在暮色中找到它和-2.0等的木星应该不太困难。

201103planet

201103planet

3月23日 水星东大距

2011年水星的第二次大距,就是发生在3月23日这次东大距。也是年内第二次观测它的好机会。在前后几天内,如果天气晴好,我们可以在傍晚的西方低空中看到它。

水星东大距-20110323

水星东大距-20110323

这次大距时水星所在天区附近没有什么亮星,-2.0等的木星地平高度更低,因此我们看到并辨认出水星也并不困难。

太阳系动态-201103

太阳系动态-201103

太阳 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22时46分18.342秒、-07°48′05.356″;月末,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00时36分30.808秒、03°56′04.430″。本月太阳由宝瓶座运行到双鱼座。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3月6日16时和3月20日3时。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为5日4时46分、13日7时45分、20日2时10分和26日20时07分。

水星 昏星。与太阳的距离逐日拉大,日落时出现在西南方天空,且日落时的地平高度逐渐增大,观测条件日趋好转。3月23日水星达到东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19°,地平高度约17°,亮度约-0.4等,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二次最佳时期。大距过后,水星迅速接近太阳。10日2时水星合天王星,水星位于天王星之北0.4°。17日1时水星合木星,水星位于木星之北2°。

金星 晨星。3月份,金星由人马座经摩羯座入宝瓶座,黎明时位于东南方天空,日出时金星的地平高度至月末逐渐低至约14°,亮度约-0.4等,观测条件越来越不理想。1日12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2°。27日9时金星合海王星,金星位于海王星之南0.2°。31日21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6°。

火星 3月份,火星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火星距太阳较近,难以观测。

木星 3月份,木星在双鱼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并于3月下旬转入西北方天空,日没后不久即落下,亮度约-2.1等,不易观测。7日13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南7°。

土星 3月份,土星在室女座逆行,随着土星越来越远离太阳,它从东方升起的时间逐渐提前至夜晚19时40分左右,亮度约0.4等,是观测土星的较好时机。21日8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8°。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日落时位于西方低空,逐日接近太阳,21日合日后日出时将出现在东方低空,无法观测。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日出时位于东方低空,距离太阳较近,无法观测。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280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Mar. 05, 2011). 《科学空间:2011年3月重要天象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280

@online{kexuefm-1280,
        title={科学空间:2011年3月重要天象},
        author={苏剑林},
        year={2011},
        month={Mar},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2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