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LM时代还玩朴素贝叶斯(Naive Bayes)?

这可能是许多读者在看到标题后的首个想法。确实如此,当古老的朴素贝叶斯与前沿的LLM相遇时,产生了令人惊讶的效果——我们可以直接扩展现有LLM模型的Context处理长度,无需对模型进行微调,也不依赖于模型架构,具有线性效率,而且效果看起来还不错——这就是本文所提出的NBCENaive Bayes-based Context Extension)方法。

摸石过河 #

假设$T$为要生成的token序列,$S_1,S_2,\cdots,S_n$是给定的若干个相对独立的Context集合(比如$n$个不同的段落,至少不是一个句子被分割为两个片段那种),假设它们的总长度已经超过了训练长度,而单个$S_k$加$T$还在训练长度内。我们需要根据$S_1,S_2,\cdots,S_n$生成$T$,即估计$p(T|S_1, S_2,\cdots,S_n)$。

简单来说,朴素贝叶斯就是“贝叶斯公式+独立假设”。根据贝叶斯公式:
\begin{equation}p(T|S_1, S_2,\cdots,S_n) \propto p(S_1, S_2,\cdots,S_n|T)p(T)\end{equation}
这里的$\propto$,是省去了与$T$无关的常数因子。根据(条件)独立假设:
\begin{equation}p(S_1, S_2,\cdots,S_n|T) = \prod_{k=1}^n p(S_k|T)\end{equation}
所以有
\begin{equation}p(T|S_1, S_2,\cdots,S_n) \propto p(T)\prod_{k=1}^n p(S_k|T)\end{equation}
再次根据贝叶斯公式$p(S_k|T) \propto \frac{p(T|S_k)}{p(T)}$,得到
\begin{equation}p(T|S_1, S_2,\cdots,S_n) \propto \frac{1}{p^{n-1}(T)}\prod_{k=1}^n p(T|S_k)\end{equation}
或者
\begin{equation}\log p(T|S_1, S_2,\cdots,S_n) = \color{red}{\sum_{k=1}^n \log p(T|S_k)} - \color{green}{(n-1)\log p(T)} + \color{skyblue}{\text{常数}}\label{eq:nbce-1}\end{equation}

这里的$\color{red}{p(T|S_k)}$和$\color{green}{p(T)}$都可以直接用现有的LLM进行计算,而且只要是语言模型都行,跟架构无关,也不需要用长文本微调。其中,$\color{red}{p(T|S_k)}$是单个Context所预测的概率,$\color{green}{p(T)}$则无Context(或者Context为空)的概率,并且多个Context可以放在同一个batch中并行计算,计算量随着Context数的增加是线性增长的。

抽丝剥茧 #

当然,朴素贝叶斯依赖于独立假设,这会限制它的实际效果。为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不妨将式$\eqref{eq:nbce-1}$进一步“抽丝剥茧”、“去芜存菁”,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首先我们记$\log p(T|S) = [\log p(T|S_1),\cdots,\log p(T|S_n)]$,以及
\begin{equation}\overline{\log p(T|S)} = \frac{1}{n}\sum_{k=1}^n \log p(T|S_k)\end{equation}
并设$\beta = n - 1$,那么式$\eqref{eq:nbce-1}$可以重写为
\begin{equation}\log p(T|S_1, S_2,\cdots,S_n) = \color{red}{(\beta + 1)\overline{\log p(T|S)}} - \color{green}{\beta\log p(T)} + \color{skyblue}{\text{常数}}\label{eq:nbce-2}\end{equation}

重写为上述形式后,自然而言地引出了两个问题:

1、如果将$\beta$作为超参数来调,是否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2、$\overline{\log p(T|S)}$就是$\log p(T|S)$的Average Pooling,那么换成其他Pooling方法(简记为$\mathcal{P}$)是否有更好的效果?即
\begin{equation}\log p(T|S_1, S_2,\cdots,S_n) = \color{red}{(\beta + 1)\mathcal{P}[\log p(T|S)]} - \color{green}{\beta\log p(T)} + \color{skyblue}{\text{常数}}\label{eq:nbce-3}\end{equation}

于是笔者在7B模型上围绕这两个问题进行调试,得到的初步结论是:在阅读理解场景中Max Pooling配合$\beta=0.25$,用Greedy Search总体表现比较好,然而Random Sample出来的结果基本不可读。

最终方案 #

为什么会出现Greedy Search好而Random Sample差的情况呢?我们知道,Random Sample是“按照分布采样”,它的效果差说明Max Pooling的结果不是一个合理的分布;而Greedy Search只关心最大概率者,而不关心分布的合理性,它的效果好告诉我们概率最大的token正确性较高。

概率越大说明不确定性越低,所以为了改善Random Sample的效果,我们将Pooling方式改为直接输出不确定性最低的那个分布:
\begin{equation}\begin{aligned}
&\mathcal{P}[\log p(T|S)] = \log p(T|S_{\color{red}{k}}) \\[5pt]
&\color{red}{k} = \mathop{\arg\min} \big\{H_1,H_2,\cdots,H_n\big\} \\[5pt]
&H_i = -\sum_T p(T|S_i)\log p(T|S_i)
\end{aligned}\end{equation}
代入到式$\eqref{eq:nbce-3}$,就是最终的NBCENaive Bayes-based Context Extension)。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我们的出发点是朴素贝叶斯,但一般化后的式$\eqref{eq:nbce-3}$已经超出了常规的朴素贝叶斯的范畴,同时保留了朴素贝叶斯的可解释性。不难看出,式$\eqref{eq:nbce-3}$的形式很是直观:

1、不同Context的预测结果通过方法$\mathcal{P}$聚合(或者说投票)在一起(权重为$\beta+1$),并减去无Context的预测结果(权重为$\beta$);

2、之所以要减去无Context预测结果,是为了让模型更加倾向于结合Context而不是纯粹根据自身知识储备来回答(注:3天后出现在Arxiv的论文《Trusting Your Evidence: Hallucinate Less with Context-aware Decoding》也提出了相同的技巧用来减少幻觉);

3、不同场景可以选择不同的$\beta$,比如需要结合Context做阅读理解的,可以考虑较大的$\beta$,如果偏向于自由创作,则选择较小的$\beta$,笔者认为$\beta\geq -1$都是合理的。

参考实现 #

下面给出NBCE的参考实现:

从演示代码可以看出,NBCE的实现很简单,只需要修改一下解码函数中的logits构建方式,跟解码算法的选择并不冲突。

Naive Bayes-based Context Extension(NBCE)示意图

Naive Bayes-based Context Extension(NBCE)示意图

所给的Demo包含12段不同的Context,总长度为9000多字,连同8个问题一次性输入到模型中(模型训练长度为2048,参数量为7B,可以在OpenBuddy下载),模型能够逐一根据所给Context正确回答这8个问题。值得指出的是,所有的Context、问题和答案加起来,超过了1万字!另外,有朋友简单尝试了简历匹配和作文打分应用,效果也尚可,非常建议大家亲自调试一下。

相关工作 #

扩展LLM的Context长度其实已有不少,但多数是通过结合检索或者摘要的方式来缩短样本的长Context,如Unlimiformer。由于不是直接处理长Context,因此通常无法做精细的阅读理解,而且这些方案往往需要在训练阶段就考虑进去,而不是事后即插即用到已有的LLM模型中。

在NBCE之前,能够不微调地扩展Context长度的方案是Parallel Context Window(下面简称PCW),出自论文《Parallel Context Windows for Large Language Models》《Structured Prompting: Scaling In-Context Learning to 1,000 Examples》,两篇论文是同一时期不同作者的工作,但所提的方法只有细微的差别,因此这里都将它们叫做PCW。

PCW适用于Self Attention模型,主要修改包括Position Encoding和Attention Mask,如下图所示:

Parallel Context Window

Parallel Context Window

首先确定Context的最大长度$L$(图中为6),然后每个Context的最后一个位置编码为$L-1$,倒数第二个位置编码为$L-2$,...,依此类推,这种编码方式我们称为“右对齐”(或者“左缩进”);另一边,对于Task Tokens部分(Prompt+生成内容),我们的位置编码是$L,L+1,L+2,\cdots$。每个Context单独编码,所以对应的Attention Mask是分块对角矩阵,而因为是LM,所以是分块对角下三角阵;至于Task Tokens部分需要结合所有的Context,所以它需要Attention到所有Context(以及它自身)。这样一来,如果将每个Context单独拿出来,和Task Tokens拼在一起,其Attention模式就跟原本的LM一致了。

或许有读者看出,其实NBCE跟PCW有着很相似的特性,比如对于Context都是无序的、平权的。事实上,如果将NBCE应用到单层单头注意力模型中,那么结果大致上就是PCW。为了显示这一点,我们写出单层单头注意力的语言模型为
\begin{equation}p(x_t|x_{< t}) = softmax\left(\sum_{i=1}^t a_{t,i}v_i W\right)\end{equation}
所以大致上有$\log p(x_t|x_{< t}) \sim \sum\limits_{i=1}^t a_{t,i}v_i W$,接着代入到式$\eqref{eq:nbce-2}$并取$\beta=0$,得到
\begin{equation}\log p(T|S_1, S_2,\cdots,S_n) \sim \frac{1}{n}\sum_{k=1}^n\left(\sum_{i\in S_k} a_{T,i}v_i\right) W = \left(\sum_{i\in S_1\oplus\cdots\oplus S_n} \frac{a_{T,i}}{n}v_i\right) W \end{equation}
这里假设的是$T$是单个token,但其实已经不失一般性了,$\oplus$是拼接的意思。在上式中,$S_k\oplus T$是作为一个连续片段来推理的(NBCE的设定),所以它们的位置编码相邻,而$a_{T,i}/n$构成了$T$与所有$S_i$的一个整体Attention(求和同样是1),这些特性跟PCW其实是一致的,PCW只不过是以Attention Mask的方式更优雅地整合到每一层中。

因此,PCW大致上就是Average Pooling版的NBCE,我们实测也发现它跟Average Pooling版的NBCE有着相似的缺点——当Context数据增加时,输出的结果开始不够准确,具体表现为主题相关,但是作为问题的答案来说是错误的。

延伸思考 #

NBCE的一大缺点是无序性,即无法识别Context的输入顺序,这在续写故事等场景可能表现欠佳。为了缓解这一点,可以考虑在每一个Context前面加个能指示序信息的prefix,就好比小说中的“第一章”、“第二章”那样。

总的来说,目前笔者关于NBCE的测试都限于“阅读理解”场景,即“理解”长文本,能否用此方法来“生成”长文本,还是个未知数,期待大家的测试结果。

此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

既然朴素贝叶斯都能在LLM领域能派上用场,那么其他传统概率模型(比如HMM)是否也能在LLM领域有它们的一席之地呢?

文章小结 #

本文提出了NBCE(Naive Bayes-based Context Extension),它基于朴素贝叶斯思想来扩展LLM的Context处理长度,有着即插即用、模型无关、无须微调、线性效率、实现简单等优点,并且看上去效果还不错,欢迎大家测试。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9617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May. 23, 2023). 《NBCE:使用朴素贝叶斯扩展LLM的Context处理长度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9617

@online{kexuefm-9617,
        title={NBCE:使用朴素贝叶斯扩展LLM的Context处理长度},
        author={苏剑林},
        year={2023},
        month={May},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96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