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七夕快到了,今年的七夕是8月26日(星期三)。科学空间祝福大家七夕快乐,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七夕故事:

在我国,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气温暖,草木飘香,这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

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争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

七夕坐看牵牛织女星,是民间的习俗,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之时。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称为乞巧节。

故事就不多说了,有兴趣了解的可以参考以下网站:
http://www.china.com.cn/ch-jieri/qixi/1.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3%E5%A4%95

http://baike.baidu.com/view/23307.htm

七夕寻星:

织女一位于天琴座,是一颗一颗亮星,学名叫天琴座α。它是夏夜星空中最著名的亮星之一。平时,人们都叫它织女星。在西方,称为Vega,意为夏夜的女王。

织女星的直径是太阳直径的3.2倍,体积为太阳的33倍,质量为太阳2.6倍,表面温度为8900摄氏度,呈青白色。它是北半球天空中三颗最亮的恒星之一,距离地球大约26.5光年。

1.3万多年以前,织女星曾经位于北极星的位置上。由于地轴的进动,现在的北极星是小熊座α星。然而,再过1.2万年以后,织女星又将回到北极星的显赫位置上。

至于“牛郎”,天文学上叫做“河鼓二”,为河鼓星第二星,即“天鹰座α”(Altair),又叫“牵牛”或“大将军”,是全天第十二亮星,白色,星等0.77,距离16.3光年。光度约为太阳的8倍,表面温度约7000摄氏度。它和天鹰座β、γ星的连线正指向织女星。

它与“织女星”隔银河相对。古代传说牛郎织女七月七日鹊桥相会。实际上牛郎织女相距16光年。即使乘现代最强大的火箭,几百年后也不曾相会。牛郎星两侧的两颗较暗的星为牛郎的一儿一女——河鼓一、河鼓三。传说牛郎用扁担挑着一儿一女在追赶织女呢。夏天,它和织女星、天津四星构成了“夏季大三角”。牛郎星位于大三角南端。

参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9%94%E5%A5%B3%E4%B8%8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9%9B%E9%83%8E%E6%98%9F

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七夕当晚天气还是不错的,绝大多数地方为晴空。适宜进行天文观测

图片说明:七夕当晚星空图片,观测地点为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

图片说明:七夕当晚星空图片,观测地点为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93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23, 2009). 《七夕情缘|寻找牛郎织女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93

@online{kexuefm-93,
        title={七夕情缘|寻找牛郎织女},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9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