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文章《从熵不变性看Attention的Scale操作》中,我们从熵不变性的角度推导了一个新的Attention Scale,并且实验显示具有熵不变性的新Scale确实能使得Attention的外推性能更好。这时候笔者就有一个很自然的疑问:

有没有类似L2 Normalization之类的操作,可以直接对概率分布进行变换,使得保持原始分布主要特性的同时,让它的熵为指定值?

笔者带着疑问搜索了一番,发现没有类似的研究,于是自己尝试推导了一下,算是得到了一个基本满意的结果,暂称为“熵归一化(Entropy Normalization)”,记录在此,供有需要的读者参考。

幂次变换 #

首先,假设$n$元分布$(p_1,p_2,\cdots,p_n)$,它的熵定义为
\begin{equation}\mathcal{H} = -\sum_i p_i \log p_i = \mathbb{E}[-\log p_i]\end{equation}
由于$p_i \in [0,1]$,所以$-p_i \log p_i \geq 0$,因此$\mathcal{H} \geq 0$,当某个$p_i$为1、其余$p_i$为0时(one hot),取得最小值0;此外,也可以证明当所有$p_i$等于$1/n$时,$\mathcal{H}$取得最大值$\log n$,所以$\mathcal{H}$的取值范围是$[0,\log n]$。

所以,我们首先要找一种分布的变换,它能够保持分布的主要信息,并且有能力将分布的熵从$0$到$\log n$进行变换。这里选择的是幂次变换
\begin{equation}p_i\quad\to\quad \tilde{p}_i = \frac{p_i^{\gamma}}{\sum\limits_i p_i^{\gamma}}\end{equation}
选择幂次变换的原因之一,是它保持了分布的单调性,即如果$p_i > p_j$,那么也有$\tilde{p}_i > \tilde{p}_j$,个人认为这是分布需要保持的重要性质之一。此外,当各个$p_i$都非零并且两两不相等时,幂次变化确实有能力将熵从$0\sim \log n$进行变化。不失一般性,我们假设$1 > p_1 > p_2 > \cdots > p_n > 0$,显然当$\gamma = 0$时,$\tilde{p_i}=1/n$,此时熵为最大值$\log n$,当$\gamma \to\infty$时,有
\begin{equation}\tilde{p}_1 = \lim_{\gamma\to\infty}\frac{p_1^{\gamma}}{\sum\limits_i p_i^{\gamma}} = \lim_{\gamma\to\infty}\frac{1}{1 + \sum\limits_{i > 1} (p_i/p_1)^{\gamma}}=1\end{equation}
也就是此时为one hot分布$(1,0,\cdots,0)$,对应的熵为最小值0。其实还可以进一步求导证明熵关于$\gamma$是单调递减的,因此当$\gamma$从$0$到$\infty$递增时,熵从$\log n$到$0$递减变化。

迭代求解 #

确定幂次变换确实是一种可用的变换后,我们就需要进入求解流程了,即对于任意给定的$\mathcal{H}^*\in(0,\log n)$,我们需要找到正确的$\gamma$,使得对应的熵为指定值$\mathcal{H}^*$。

首先我们写出
\begin{equation}\mathcal{H}_{\gamma} = -\sum_i\frac{p_i^{\gamma}}{\sum\limits_i p_i^{\gamma}}\log \frac{p_i^{\gamma}}{\sum\limits_i p_i^{\gamma}}=\log\sum_i p_i^{\gamma} - \frac{\gamma\sum\limits_i p_i^{\gamma}\log p_i}{\sum\limits_i p_i^{\gamma}}\end{equation}
最右端结果的复杂性让我们相信应该不存在解析解,所以只能寻求迭代求解算法了。

我们求它在$\gamma=1$处的展开(主要利用$p_i^{\gamma}\approx p_i + (\gamma-1)p_i\log p_i$):
\begin{equation}\begin{aligned}
\mathcal{H}_{\gamma} \approx &\, -\sum_i p_i\log p_i + \left(\left(\sum_i p_i\log p_i\right)^2-\sum_i p_i\left(\log p_i\right)^2\right)(\gamma - 1)\\
=&\, \mathcal{H}_1 + \left(\mathcal{H}_1^2-\mathbb{E}[\left(\log p_i\right)^2]\right)(\gamma - 1)
\end{aligned}\end{equation}
那么
\begin{equation}\gamma \approx 1 + \frac{\mathcal{H}_{\gamma}-\mathcal{H}_1}{\mathcal{H}_1^2-\mathbb{E}[\left(\log p_i\right)^2]}\end{equation}
根据该结果,我们从$\gamma=1$出发,反复利用上式进行迭代,就可以求出最终的分布:
\begin{equation}
\mathcal{H}\leftarrow -\sum_i p_i \log p_i,\quad
\gamma \leftarrow 1 + \frac{\mathcal{H}^*-\mathcal{H}}{\mathcal{H}^2-\mathbb{E}[\left(\log p_i\right)^2]},\quad p_i \leftarrow \frac{p_i^{\gamma}}{\sum\limits_i p_i^{\gamma}}
\end{equation}
这其实就是求解非线性方程的牛顿法了。在实验时发现,迭代3~4次,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收敛效果,如果实际使用时只是为了大致地控制一下熵的范围,那么迭代1~2次即可。

Numpy的参考代码:

p = np.random.random(100)
p /= p.sum()  # 模拟分布
gamma = 1
H_f = np.log(30)  # 希望达到的熵

for i in range(10):
    H = -(p * np.log(p)).sum()
    gamma = 1 + (H_f - H) / (H**2 - (p * np.log(p)**2).sum())
    p = p**gamma
    p /= p.sum()

应用设想 #

本文主要是觉得“熵归一化”这个概念比较有意思,所以尝试进行了推导。但具体有什么比较好的应用例子,笔者也还没想清楚。

熵越小,意味着概率越集中在几个位置上,换句话说就是其他位置的概率越接近于零,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熵是概率分布的稀疏程度的一种度量,如果我们希望得到比较稀疏的预测结果,那么就可以通过熵归一化进行控制。另一方面,分布越稀疏,也意味着模型越有可能梯度消失,因此反过来也可以通过熵归一化来控制熵不要那么小,从而缓解梯度消失问题。

说到稀疏性,就不免想起Sparsemax以及笔者自己构思的Sparse Softmax等工作,其中Sparsemax是将熵视为惩罚项来得到的稀疏性,而Sparse Softmax则是通过直接截断而引入的稀疏性,两者皆在某些场景下有更好的解释性或者更好的效果,那么直接通过熵归一化带来的稀疏性有没有效果呢?这可能也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另外,在自回归模型的随机采样中,我们经常用top-$k$、top-$p$截断,这种截断本质上也是在降低分布的熵,所以相应地,我们也可以通过熵归一化来使得每步采样的分布熵一致,用以取代top-$k$、top-$p$采样,这也是一种可能的应用。

使用熵归一化的主要问题是“究竟归一化到哪个值”没有明确的标准,笔者目前也没有比较好的思路,暂时只能想到通过观察已有的实验结果来调参,但终归不是一个理想的答案。

文末小结 #

本文引入了熵归一化(Entropy Normalization)的概念,通过直接的变换使得分布的熵可以为指定值,并构思了一些潜在应用。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8829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Dec. 24, 2021). 《概率分布的熵归一化(Entropy Normalization)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8829

@online{kexuefm-8829,
        title={概率分布的熵归一化(Entropy Normalization)},
        author={苏剑林},
        year={2021},
        month={Dec},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88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