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ention, please!

attention, please!

如今NLP领域,Attention大行其道,当然也不止NLP,在CV领域Attention也占有一席之地(Non Local、SAGAN等)。在18年初《〈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浅读(简介+代码)》一文中,我们就已经讨论过Attention机制,Attention的核心在于$\boldsymbol{Q},\boldsymbol{K},\boldsymbol{V}$三个向量序列的交互和融合,其中$\boldsymbol{Q},\boldsymbol{K}$的交互给出了两两向量之间的某种相关度(权重),而最后的输出序列则是把$\boldsymbol{V}$按照权重求和得到的。

显然,众多NLP&CV的成果已经充分肯定了Attention的有效性。本文我们将会介绍Attention的一些变体,这些变体的共同特点是——“为节约而生”——既节约时间,也节约显存

背景简述 #

《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一文讨论的我们称之为“乘性Attention”,目前用得比较广泛的也就是这种Attention:
\begin{equation}Attention(\boldsymbol{Q},\boldsymbol{K},\boldsymbol{V}) = softmax\left(\frac{\boldsymbol{Q}\boldsymbol{K}^{\top}}{\sqrt{d_k}}\right)\boldsymbol{V}\end{equation}

另外还有加性Attention,但加性Attention并行不大容易实现(或者实现起来占用显存多),所以一般只用来将变长向量序列编码为固定长度的向量(取代简单的Pooling),而很少用来做序列到序列的编码。而在乘性Attention中,用得最广泛的当数Self Attention了,这种情况下$\boldsymbol{Q},\boldsymbol{K},\boldsymbol{V}$都是同一个$\boldsymbol{X}$经过线性变换之后的结果,这样一来输出结果就是跟$\boldsymbol{X}$一样长的向量序列,并且能够直接捕捉$X$中任意两个向量的关联,而且易于并行,这都是Self Attention的优点

然而,从理论上来讲,Self Attention的计算时间和显存占用量都是$\mathscr{O}(n^2)$级别的($n$是序列长度),这就意味着如果序列长度变成原来的2倍,显存占用量就是原来的4倍,计算时间也是原来的4倍。当然,假设并行核心数足够多的情况下,计算时间未必会增加到原来的4倍,但是显存的4倍却是实实在在的,无可避免,这也是微调Bert的时候时不时就来个OOM的原因了。

稀疏Attention #

我们说Self Attention是$\mathscr{O}(n^2)$的,那是因为它要对序列中的任意两个向量都要计算相关度,得到一个$n^2$大小的相关度矩阵:

标准Self Attention的注意力矩阵(左)和关联图示(右)

标准Self Attention的注意力矩阵(左)和关联图示(右)


在上图中,左边显示了注意力矩阵,右变显示了关联性,这表明每个元素都跟序列内所有元素有关联

所以,如果要节省显存,加快计算速度,那么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减少关联性的计算,也就是认为每个元素只跟序列内的一部分元素相关,这就是稀疏Attention的基本原理。本文所要介绍的稀疏Attention,源于OpenAI的论文《Generating Long Sequences with Sparse Transformers》,但没有按照原论文的方式来介绍,而是用一种笔者认为更加自然的思路来介绍。

Atrous Self Attention #

第一个要引入的概念是Atrous Self Attention,中文可以称之为“膨胀自注意力”、“空洞自注意力”、“带孔自注意力”等。这个名称跟后面的Local Self Attention一样,都是笔者根据它的特性自行命名的,原论文《Generating Long Sequences with Sparse Transformers》并没有出现过这两个概念,但我认为将它们单独引出来是有意义的。

很显然,Atrous Self Attention就是启发于“膨胀卷积(Atrous Convolution)”,如下右图所示,它对相关性进行了约束,强行要求每个元素只跟它相对距离为$k,2k,3k,\dots$的元素关联,其中$k > 1$是预先设定的超参数。从下左的注意力矩阵看,就是强行要求相对距离不是$k$的倍数的注意力为0(白色代表0):

Atrous Self Attention的注意力矩阵(左)和关联图示(右)

Atrous Self Attention的注意力矩阵(左)和关联图示(右)

由于现在计算注意力是“跳着”来了,所以实际上每个元素只跟大约$n/k$个元素算相关性,这样一来理想情况下运行效率和显存占用都变成了$\mathscr{O}(n^2/k)$,也就是说能直接降低到原来的$1/k$。

Local Self Attention #

另一个要引入的过渡概念是Local Self Attention,中文可称之为“局部自注意力”。其实自注意力机制在CV领域统称为“Non Local”,而显然Local Self Attention则要放弃全局关联,重新引入局部关联。具体来说也很简单,就是约束每个元素只与前后$k$个元素以及自身有关联,如下图所示:

Local Self Attention的注意力矩阵(左)和关联图示(右)

Local Self Attention的注意力矩阵(左)和关联图示(右)


从注意力矩阵来看,就是相对距离超过$k$的注意力都直接设为0。

其实Local Self Attention就跟普通卷积很像了,都是保留了一个$2k+1$大小的窗口,然后在窗口内进行一些运算,不同的是普通卷积是把窗口展平然后接一个全连接层得到输出,而现在是窗口内通过注意力来加权平均得到输出。对于Local Self Attention来说,每个元素只跟$2k+1$个元素算相关性,这样一来理想情况下运行效率和显存占用都变成了$\mathscr{O}((2k+1)n)\sim \mathscr{O}(kn)$了,也就是说随着$n$而线性增长,这是一个很理想的性质——当然也直接牺牲了长程关联性。

Sparse Self Attention #

到此,就可以很自然地引入OpenAI的Sparse Self Attention了。我们留意到,Atrous Self Attention是带有一些洞的,而Local Self Attention正好填补了这些洞,所以一个简单的方式就是将Local Self Attention和Atrous Self Attention交替使用,两者累积起来,理论上也可以学习到全局关联性,也省了显存。

(简单画个草图就可以知道,假如第一层用Local Self Attention的话,那么输出的每个向量都融合了局部的几个输入向量,然后第二层用Atrous Self Attention,虽然它是跳着来,但是因为第一层的输出融合了局部的输入向量,所以第二层的输出理论上可以跟任意的输入向量相关,也就是说实现了长程关联。)

但是OpenAI没有这样做,它直接将两个Atrous Self Attention和Local Self Attention合并为一个,如下图:

Sparse Self Attention的注意力矩阵(左)和关联图示(右)

Sparse Self Attention的注意力矩阵(左)和关联图示(右)

从注意力矩阵上看就很容易理解了,就是除了相对距离不超过$k$的、相对距离为$k,2k,3k,\dots$的注意力都设为0,这样一来Attention就具有“局部紧密相关和远程稀疏相关”的特性,这对很多任务来说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先验,因为真正需要密集的长程关联的任务事实上是很少的。

代码实现 #

上面的Atrous Self Attention、Local Self Attention、Sparse Self Attention都算是稀疏Attention,直观上来看就是注意力矩阵变得很稀疏了。那怎么实现它们呢?如果直接在注意力矩阵中对为零的部分进行mask的话,那在数学上(功能上)是没有问题的,但这样做并不能提速,也不能省显存。

官方实现 #

OpenAI也开源了自己的实现,位于:https://github.com/openai/sparse_attention

这是基于tensorflow的,还用到了它们自己的一个稀疏矩阵库blocksparse。不过这玩意似乎封装得很奇怪,我不知道怎么将它迁移到Keras,而且它用了很多Python 3的特性,不能直接用于Python 2。如果用Python 3和纯Tensorflow的朋友可以试试。

还有一个问题是OpenAI原论文主要是用稀疏Attention来生成超长序列,所以它在论文中和代码中都把注意力矩阵的所有上三角部分都mask了(避免用到未来信息),但未必所有用到稀疏Attention的都是生成场景,而且对于基本概念的介绍来说,这是不必要的,这也是笔者不按原论文的思路来介绍的原因之一。

Keras实现 #

对于Keras,笔者根据自己构思的写法实现了上述三种稀疏Attention,并且和原来写过的Attention代码统一规范化了一下,还是放在原来的位置:
https://github.com/bojone/attention/blob/master/attention_keras.py

经过实验,发现在笔者的写法中,这三种稀疏Attention相比全量Attention确实能节省一些内存,但遗憾的是,除了Atrous Self Attention外,剩下两种Attention的实现都不能提速,反而降低了一点速度,这是因为实现过程中没有充分利用稀疏性所致的,而OpenAI的blocksparse则是经过高度优化,而且是直接写的CUDA代码,这没法比。但不管速度如何,三种稀疏Attention功能上应该是没毛病的。

文章小结 #

也没什么好总结的了,就介绍并实现了三种稀疏Attention。除了省显存外,稀疏的Attention应该能够更好地适应一些任务,毕竟大多数任务的关联主要都在局部的,而且是从局部到整体的形式。尤其是最后一个Sparse Self Attention所体现的“局部紧密相关和远程稀疏相关”,应当能满足大多数任务的特点,如果有相应任务的读者,不妨试用一下。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6853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ul. 27, 2019). 《为节约而生:从标准Attention到稀疏Attention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6853

@online{kexuefm-6853,
        title={为节约而生:从标准Attention到稀疏Attention},
        author={苏剑林},
        year={2019},
        month={Jul},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68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