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土星的春分环,版权:卡西尼队,国际空间站,喷气推进实验室,欧空局,美国航天局

图片说明:土星的春分环,版权:卡西尼队,国际空间站,喷气推进实验室,欧空局,美国航天局

说明:

卡西尼以及好奇的人们所期待的土星春分终于到来了!

什么时候土星环看上去是指着太阳的?这种情况发生在本月上旬,是土星上的春分时候。由于地球、太阳和土星几乎在同一直线上,因此土星环似乎从地球人的视野中消失了。卡西尼飞船依然围绕着土星运转,但不同的是,飞船是从光环上方俯视。图片显示,在2009年8月10日春分的几个小时,土星环比以往任何时候看到过都要暗。行星科学家将研究采取春分环附近的图像 ,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从动力学和粒子学上了解太阳系最广泛的光环系统大小的分配。

土星的春分日,这一时期,太阳将会垂直跨过土星的赤道和土星环。土星的春分日类似于地球,是行星体系的一个变化时期。

土星像地球及其他行星一样,他的自转轴和它围绕太阳运转的平面是不垂直的。所以从土星上看,太阳又从围绕南半球的位置回到了北半球。土星上的一年四季变化及其卫星们所度过的一个土星年,相当于地球上的29.5年。这样算来,大概每15年,也就是土星上的半年时间会经过一次春分点或者秋分点,这时,太阳正好经过土星的光环。

在这个时候,土星光环在土星上的投影正好在赤道上。如果土星的卫星尤其是那些轨道跟土星的赤道在一个面上的卫星投影在这个光环上,就会横断土星的光环。这一景象出现时,本质上是春分点或秋分点的到来,此时土星环平面上任何突起的东西都会在环上投下阴影,包括小卫星或者环上垂直方向上微小的突起。在精确的春分点上,土星环在土星上的影子会变成位于赤道附近很细的一条线,同时,光环本身也会变得非常暗淡,只有边缘若隐若现。

NASA网址: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stropix.html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90825.html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99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25, 2009). 《【NASA每日一图】土星上的春分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99

@online{kexuefm-99,
        title={【NASA每日一图】土星上的春分},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