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如今已经成了各行业商家形容一年一度销售旺季的通用语,其实秋高气爽的九月和十月,更是天文观测的好时机。首先,经历了整个夏天的阴雨,秋季的晴天数会比较多,这点在我国北方地区舰得尤为明显。显然,这段时间夜晚的天气还不算太冷,即使观测整夜也不会太痛苦。十月夜空的看点还不少,虽然日落时候金星和火星的地平高度已经非常低了,观测条件较差,但木星刚过冲日,是比较理想的观测时期。此外猎户座流星雨也将在本月迎来极大,只是观测会受到月光的影响。

天象表

01日09时 土星合日
06日22时 月亮过近地点
08日03时 金星留
09日24时 金星合月
10日10时 火星合月
17日09时 水星上合日
18日06时 海王星合月
19日02时 月亮过远地点
20日19时 木星合月
20日23时 天王星合月
29日09时 金星下合日

月相:

01日12时 下弦
08日03时 朔
15日05时 上弦
23日10时 望
30日21时 下弦

月相-201010

月相-201010

10月09日 金星合月

本次金星出现在太阳东侧近九个月的可观测时间,现在终于接近尾声了。总的来说,由于金星的赤纬多数情况下都低于太阳赤纬,因此日落时它的地平高度最高也只有27度,观测条件一般。在此期间有多次重要天象上演,包括5月16日晚我国部分地区可见的月掩金星天象,以及8月13日的四星伴月。

金星合月-201010091800

金星合月-201010091800

发生在10月9日的金星合月,是今年我们在傍晚有可能观测到的最后一次。10日凌晨0时左右,两者角距离最近时刻只有2度多,但这个时间我们肯定看不到金星和月亮。在9日傍晚太阳落山时,两者的地平高度也仅为5度左右,观测条件虽然不大好,但如果透明度极佳,我们还是有机会观测到它们的。不久前去草原观测英仙座流星雨时,我就看到了初二细细的一弯新月。

此后,金星会逐渐接近太阳,想看到它会越来越难。10月29 日金星下合日,就将完全掩没在太阳的光辉中了。不过我们要想再看到金星也无需等待太长时间,到10月底金星就将转到太阳 西侧变为晨星,日出时的地平高度会迅速增大,很快我们就能在清晨东南方天空看到明亮的金星了。

除金星合月外,10月10日火星也将与月球相合,但由于火星的亮度远不及金星,想在黄昏的西南方低空中找到它就更困难了。而10月20日晚的木星合月观测起来要容易得多,因为刚 过冲日的木星亮度可达-2.3等,农历十三的盈凸月也十分明亮。当天19时,两者角距离为6度多,大家可以尝试用相机将它拍下来。

10月21日 猎户座流星雨极大

猎户座流星雨

猎户座流星雨

10月20日观测木星合月,10月21日凌晨,我 们将迎来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作为哈雷彗星为我们带来的流星雨之一,猎户座流星雨的名头并不算响亮,主要原因是它的流量 不算太大。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时的ZHR只有30左右,肯定比不上ZRH在100 以上的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也没有出现过像狮子座流星雨那样的大爆发。但与其他流量更小的流星雨相比,猎户座流星雨还是有不少看点的。首先,猎户座流星雨活跃期是每年10月2日至11月7日,与不少流星雨相重叠,例如南北金牛座流星雨,以及双子座δ流星雨等,因此我们可以 同时观测几个流星雨。南北金牛座流星雨的群内流星也非常有特点,它们多数呈白色,与猎户群内流星很相近,辖射点也离得不远,但流星体速度只有 27km/s,与猎户座流星雨流星体的66km/s形成强烈反差,这样我们就可以将它们区分开了。另一方面,猎户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升起差不多是地方时23时,凌晨4点左右上中天,这时的地平高度最高,能观测到的流星也最接近理论值。而对于我们北半球的观测者来说,秋季后半夜也是偶发 流星最多的时期,即便没有流星群活动,黎明前一小时内我们看到30多颗 流星也应该不成问题。综上所述,猎户座流星雨非常值得大家观测,而且可能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是在10月21 日,并无爆发预期,峰值也可能会比较平缓。我们知道了猎户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时段是在后半夜,而当天是农历十四,月亮会在地方时四点左右落下,距离天文晨光始还有一个小时左右。这时既没有月光干扰,辐射点也接 近上中天,还时常会有偶发流星闪现。因此,对于我们来说,21日凌晨4点至5点将是观测猎户座流星雨的好机会。

彗星归来

2010年回归的周期彗星主要有2p恩克彗星和103p哈特利2号彗星,而后 者很可能将是最亮的一个。

按轨道不同,彗星大致可以分为周期彗星和非周期彗星。编号中的p就代表周期彗星,它以一定的时间长度为周期绕太阳公转。2p恩克彗星的周期是3.3 年,而我们熟悉的1p哈雷彗星要76年回归一次。非周期彗星的轨道通常是抛物线和双曲线,只会靠近太阳系内部一次。6月份亮度曾达到5等左右的 2009r1麦克诺特彗星就是一颗非周期彗星,现在它正远离太阳系,亮度已经很暗了。当然如果你错过了观测它的机会,也无需遗憾,10月哈特利2号的观测条件 可能会更好。

103p哈特利2号彗星是一个短周期彗星,每6.47年绕地球一周,1986年由哈特利发现,此后彗星的轨道曾两次受木星巨大引力的影响而改变。8月初,它位于飞马座天区内,之后会经蝎虎座、仙后座,于10月进入英仙座。10月21日,彗星将过近地点,距离我们约1800万千米。10 月28日过近日点,预计亮度可达4.6等,肉眼可见。同时彗星与太阳方向几乎相反,可观测时间很长。其实像哈特利2号本次回归这样的情况很少见,许多彗星近日点时与太阳的角距离都会很近,从而很难被观测到。

201010-太阳系动态

201010-太阳系动态

太阳、月球、行星动态

太阳 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12时28.3分、-30°6’;月末,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14时20.4分;-13°59.9’。本月太阳由室女座运行到天秤座。8曰17时26分寒露,太阳的黄经为195°。23日20时35分霜降,太阳的黄经为21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0月6 3 22时和10 月19 0 2时。月相为下弦、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为1日 11时52分、8日2时44分、15日5时27分、23日9时37分和30 曰20时46分。

水星 10月17日水星上合日,淹没于太阳的光辉之中。17日前水星为晨星,17日上合日之后水星变为昏星,并不断增大与太阳的角距离,日没时位于西南方天空。由于水星在整个10月份距离太阳太近,因而无法观测水星。

金星 在室女座徘徊,不断靠近太阳,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也逐渐降低,10月29日金星下合日,与太阳同升落,无法观测。下合日之后,金星转到太阳西侧成为晨星,并迅速增大与太阳的角距离。8日3 时金星留。9日24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3°。

火星 从天件座顺行至天蝎座,日落时火星位于西南方低空,不久 即落下,难以观测。10曰10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4°。

木星 在宝瓶座逆行,日落时木星位于东南方天空,亮度约-2.8 等,约于次日凌晨3时50分落下,依然为今年观测木星的较好时期。20日19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南7°。

土星 在室女座顺行。1日9时土星合日,与太阳几乎同升落,无法观测。合日后土星转到太阳西侧并逐渐远离太阳。整个10月份土星与太阳之间的角距离太近,难以观测。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951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Sep. 26, 2010). 《科学空间:2010年10月重要天象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951

@online{kexuefm-951,
        title={科学空间:2010年10月重要天象},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Sep},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9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