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是我从北京回家的日子。上午一切都很顺利,很早就赶到机场了,而且飞机也没有晚点。然而,事情却出现了一点意外——

原来由于台风影响,广东正在下暴雨,于是,飞机在广州上空盘旋了半个多小时,本来16:00就可以下的飞机,却到了近17:00才下。庆幸的是,这一次我没有把行李托运,于是下机后马上飞奔门口,乘坐机场快巴。还好,赶上了17:10的快巴。又是两个小时的路程,19:00左右,我到了肇庆汽车总站...

汽车站的售票人员说现在回新兴最早的班车是20:10的,距离现在还有一个小时,我犹豫了一下:这让我等太久了吧...抱着侥幸的心态,我打车到了肇庆的桥西汽车站,希望那儿会有早一点的班车。然而,结果是失望的:途径新兴的车都没有了。这时,在我前边的一个女孩出声了——

“啊,没有车了!怎么办呢?”声音很细。

她注意到了我向售票员的询问,于是问我:“你也是回新兴的?”

我注意到了她,样子很纯朴、秀丽。对于她的提问,我表示是的,她说她也是回新兴的,并且问我是新兴哪里的,我回答太平,她说了她的住址,不过不认识太平。现在没车了,她不知道咋办。我跟她说总站那边还有20点的车,现在只能够到总站那边坐了。接着她说了一句“我不知道点办了,我只能跟着你走了...”显然,她思想也很纯朴,社会阅历较浅(随便相信一个人,危险性很大...也许她看我是学生模样,才放心的吧^_^),或许是因为没有车回家而过于惊慌了。

我们分别打摩托到了总站,然而世事难料:也许是因为中秋节吧,别说20:10的车了,就连20:30的车也都没有位置了,就20:40的车还剩7个座位。“一位难求”呀,我和她赶紧买了票,并且坐在候车厅等待。此时,大概是19:30。我没有想到,一来一回后,事情竟然有了那么大的变化。大概10分钟后,我隔壁的座位空了,她跑过来把包放到空位上委托我看着,她要去洗手间。这可见她对我的信任,同时也再次证明了她是个单纯善良的女孩。

去洗手间回来后,她就坐在我隔壁,我们聊了起来。我们谈到了家乡、学习、中秋、兴趣、还有我的这次IOAA之行等话题(等车的时间实在太“长”了)。原来她是湛江人,在佛山读大二,家人在新兴,她是回去和家人过中秋的(孝顺的女孩...)。当我们谈到IOAA时,她发出了赞叹;当我们谈到天文时候,她表示对星座很感兴趣......到20:10的车出发时,她笑着说,要不是你要去了一趟桥西车站,你都已经快要回到家了。声音很甜,很文雅。其实,我并没有觉得什么损失,虽然是晚了点,但是意外了帮助到了别人,况且要不是她在,等待将会是枯燥而且不耐烦的。

汽车上

汽车上

意外不单行,20:40的车晚点了。我们只得继续等待。车子直到21点过后才出现。在检票的时候,她提出把我的票给她,一起检,省点时间(她排在我前边)。我答应了,我着实找不到理由拒绝她的好意(不过要是她真的是坏人,那我就悲剧了...^_^)。上车后,我们俩的座位是相邻的,我们又坐在了一起。

继续闲聊ing...她表示她以前坐车会晕车得很厉害,坐车多了,现在相对适应了,但也会有点不舒服,所以基本上在车上都是睡觉的。不过她并没有睡。在谈话间,得知是读中文系的,学校在华师佛山校区,原来是未来的园丁,敬佩中。她对语言很感兴趣,想学好英语、法语...(很棒的女孩!)。为此,我们谈到了BoJone这个名的意思和来源(我一开始问她法语中这个词是什么意思)。遗憾的是,还是找不到BoJone的意思(不论是在英语中还是法语中)。我突然想起来,谈了这么久,还不知道她的名字呢!我提出了留下她的名字的请求,不料她把手机和QQ都留了(很可爱的女孩),随后我也留了我的手机和QQ。谈笑间,时间灰飞烟灭。

下车后.png

车开的好“慢”。本来一个钟的路程,我们坐了一个半钟。大概22:50,我们下车了,再挥手道别后,我拍下了她的照片,作为一份宝贵的回忆。随后,我们坐上了不同的摩托,奔向了不同的方向。回到家后,我收到了她到家的信息,我回了她,祝她中秋快乐。

因为汽车站的邂逅,我多了一位朋友,多了一份回忆,同时也为IOAA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947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Sep. 23, 2010). 《圆满的句号——汽车站的邂逅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947

@online{kexuefm-947,
        title={圆满的句号——汽车站的邂逅},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Sep},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9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