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NGC 1313,版权:NASA, ESA By Anne Pellerin

图片说明:NGC 1313,版权:NASA, ESA By Anne Pellerin

说明:

如沙子般的NGC 1313 星团。

这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高级巡天相机(ACS)拍摄的NGC 1313。NGC 1313是一个棒旋星系,其独特的恒星就好像宇宙沙滩上的沙子。上面图片中的跨度大约为1万光年。

附:网上NGC 1313的中文资料不多,因此转过来,这是Google的快照,原文已经失效

图片呈现出这个星系的恒星正在大量诞生的混乱而壮丽的景象,旋臂(spiral arm)中到处充满致密成团的明亮恒星和气体。然而当天文学家更深入探究这个星系的核心时,不但没有更了解它,反而发现更多难解之谜。然而当天文学家更深入探究这个星系的核心时,不但没有更了解它,反而发现更多难解之谜。

NGC 1313在某些方面,与我们银河系两个最大的卫星星系--大、小麦哲伦星系(Magellanic Clouds)非常相似。距离约为1500万光年,以天文尺度而言,算是离银河系相当近的邻居了。距离约为1500万光年,以天文尺度而言,算是离银河系相当近的邻居了。 NGC 1313基本上属于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星系中央有根短棒状构造,松散的旋臂从短棒两端向外延伸。 NGC 1313基本上属于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星系中央有根短棒状构造,松散的旋臂从短棒两端向外延伸。旋臂上有大量年轻炽热恒星星团,以相当惊人的速度从旋臂上的致密气体灰尘云团中诞生,这些年轻恒星星团的光芒照耀周边气体,使得明亮与黑暗的云气在旋臂中交错出现,显现十分瑰丽的景象。旋臂上有大量年轻炽热恒星星团,以相当惊人的速度从旋臂上的致密气体灰尘云团中诞生,这些年轻恒星星团的光芒照耀周边气体,使得明亮与黑暗的云气在旋臂中交错出现,显现十分瑰丽的景象。

不过,NGC 1313不仅是张美丽的照片而已,还掩藏着让恒星与星系等领域天文学家伤透脑筋的谜题。不过,NGC 1313不仅是张美丽的照片而已,还掩藏着让恒星与星系等领域天文学家伤透脑筋的谜题。星遽增星系中的大质量恒星,约有1/4是在这个短暂却生命力旺盛的阶段诞生出来的,诞生速率比银河系现今还高了1000倍以上。星遽增星系中的大质量恒星,约有1/4是在这个短暂却生命力旺盛的阶段诞生出来的,诞生速率比银河系现今还高了1000倍以上。通常这种大质量恒星诞生的状况是在两个星系合并或近距离短兵交接的过程中,受到彼此间的交互作用使气体灰尘强烈扰动而激发出来的。通常这种大质量恒星诞生的状况是在两个星系合并或近距离短兵交接的过程中,受到彼此间的交互作用使气体灰尘强烈扰动而激发出来的。

由NGC 1313的外观来看,这个星系应该已经经历了过星系合并或有星系近距掠过的麻烦时期:它的旋臂不太对称,而且气体云球(gas globules)广泛散布在旋臂之中。由NGC 1313的外观来看,这个星系应该已经经历了过星系合并或有星系近距掠过的麻烦时期:它的旋臂不太对称,而且气体云球(gas globules)广泛散布在旋臂之中。此外,天文学家还以ESO位在智利La Silla的3.6米望远镜进行观测,结果发现NGC 1313「真正的」中心--周围物质都绕着它旋转的点,与星系核心的短棒构造位置并不吻合,造成整个星系转动不顺。此外,天文学家还以ESO位在智利La Silla的3.6米望远镜进行观测,结果发现NGC 1313「真正的」中心--周围物质都绕着它旋转的点,与星系核心的短棒构造位置并不吻合,造成整个星系转动不顺。

更让天文学家觉得头痛的是:NGC 1313似乎是个单独存在的星系,并不属于任何星系团,也没有任何星系近邻,而且也没什么曾在过去并吞过小星系的迹象。更让天文学家觉得头痛的是:NGC 1313似乎是个单独存在的星系,并不属于任何星系团,也没有任何星系近邻,而且也没什么曾在过去并吞过小星系的迹象。所以,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致NGC 1313的旋臂不对称和大量恒星诞生的情况?所以,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致NGC 1313的旋臂不对称和大量恒星诞生的情况?此外,有天文学家认为:NGC 1313中,绝大部分恒星都是在散布于旋臂上的气体密集处形成,而不是在棒状结构上诞生,这显示棒状结构或许并不是NGC 1313的主体;但是,究竟是经由什么机制造成旋臂上的气体高度压缩而大量形成恒星,天文学家一时也无法肯定。此外,有天文学家认为:NGC 1313中,绝大部分恒星都是在散布于旋臂上的气体密集处形成,而不是在棒状结构上诞生,这显示棒状结构或许并不是NGC 1313的主体;但是,究竟是经由什么机制造成旋臂上的气体高度压缩而大量形成恒星,天文学家一时也无法肯定。

此外,天文学家在恒星剧烈诞生的区域之间,发现藏有两个辐射大量高能X射线的天体,天文学家称之为「极亮X射线源(ultra-luminous X-ray sources,ULX) 」,并猜测这两个天体可能是质量高达数百倍太阳质量、经由双星系统合并而形成的的黑洞。此外,天文学家在恒星剧烈诞生的区域之间,发现藏有两个辐射大量高能X射线的天体,天文学家称之为「极亮X射线源(ultra-luminous X-ray sources,ULX) 」,并猜测这两个天体可能是质量高达数百倍太阳质量、经由双星系统合并而形成的的黑洞。现今已知的理论,都无法解释一般普通恒星为何会制造出这样的怪物来。现今已知的理论,都无法解释一般普通恒星为何会制造出这样的怪物来。又一个让天文学家伤脑筋的问题。又一个让天文学家伤脑筋的问题。

研究愈多,谜题也愈多;不过,也正因如此,让NGC 1313成为天文学家挖宝的重地。研究愈多,谜题也愈多;不过,也正因如此,让NGC 1313成为天文学家挖宝的重地。

资料来源: http://www.eso.org/outreach/press-rel/pr-2006/pr-43-06.html , 2006.11.23, KLC

NASA网址: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stropix.html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64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07, 2009). 《【NASA每日一图】沙子般的 NGC 1313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64

@online{kexuefm-64,
        title={【NASA每日一图】沙子般的 NGC 1313},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