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高加索人种)男性与女性

人类(高加索人种)男性与女性

这篇文章是上学期期末老师要求我们写的生物总结,我不想写得太古板,索性趣味大发了....给大家学习生物做一下参考,有任何意见尽管提出!

每当我们坐在镜子前仔细的端详着自己时,我们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普通,而又有众多的独特。使得,即使放眼于自然,我们也是平凡的,但也是“非凡”的。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名词:生命。

我们人类,以及其他类型的生命,不管是细菌还是真菌、动物还是植物,都没有一种独有的元素,也就是说,在我们身上流动着的元素,在自然界都可以找到,这就是生物与非生物界的统一性,体现了我们的“平凡”。然而平凡中也带有“不凡”,生物界与非生物界也具有差异性,虽然在自然界可以找到我们的元素,但含量却大不相同。也许,这就是“造物者”用来区分生物与非生物所留下的记号吧!

在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眼中,我们是由一个个分子、原子组成的,但是在生物学家眼中,组成我们的“基本个体”是细胞,这是一种比分子大、而且也同样拥有生命的东西。任何生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植物细胞结构

植物细胞结构

紫色洋葱鳞片叶

紫色洋葱鳞片叶

让我们把视觉神经连接到一台电子显微镜上面,并用这双“眼睛”观察一个细胞。“天啊!太棒了!”我想,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的惊叹。惊叹细胞的合理构造、井然有序,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精雕细琢,这小小的细胞里,蕴藏了一间高效率的“工厂”!工厂的四周,是由脂质和蛋白质建筑而成的“围墙”(细胞膜),它把“工厂”与外界隔开,并起着电话与保安的作用。“工厂”内布满了一种叫细胞质的东西,由水合无机盐等物质组成,只有在这个环境之下,“工人”们才能高效工作。“能量车间”线粒体就分布在细胞质中,在植物细胞里还有一个“制造车间”叶绿体。线粒体和叶绿体还有一个统一的名词:细胞器,除了这两个之外,还有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等细胞器,它们都担当着不同的角色,使得细胞宛如一部好莱坞大片一样引人入胜!

工厂的CEO,或者说处理中心,我们称之为“细胞核”,这是细胞代谢和遗传的控制中心,也就是说它决定了细胞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下一代是怎么样的。这里顺便插曲一下:细胞有两种,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真核细胞有一个完整的细胞核,原核细胞只有一个“拟核”,这是没有被核膜包裹的细胞核。插曲完了,我们回到细胞核的遗传物质上,主要是DNA和RNA,生命的主要遗传物质是DNA,而有些生命如流感病毒则比较特殊,它们的遗传物质是RNA。DNA和RNA不仅仅存在细胞核中,在线粒体和叶绿体上也含有少量的DNA和RNA。

植物气孔细胞

植物气孔细胞

主动运输

主动运输

细胞的各种物质,就是在这所工厂中,依靠酶的帮助高效地进行着各种反应。酶是一种很奇特的东西,在化学上称为“酶催化剂”,它不提供能量,但是能够降低化学反应所需要的能量,而且专一、高效。细胞的呼吸作用、植物的光合作用等等,都少不了酶的支持。试想一下,在没有酶的帮助下,一个化学反应得加热到几百度高温,细胞怎么能够承受得了呢?

我们的旅游已经接近尾声了。细胞里面还有许多各样的话题,等待着我们的探索。仅仅一个小小的细胞,就有千奇百怪的奥妙,可见生物体是一个多么庞大的过程,把生命称为自然界最伟大的杰作也绝不为过!

脂肪细胞

脂肪细胞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592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pr. 05, 2010). 《【生物总结】到细胞内旅游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592

@online{kexuefm-592,
        title={【生物总结】到细胞内旅游},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Apr},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5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