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D四人做10道回答是否的问题,答对了得一分,四人的答案和A,B,C的得分如图所示。问D的得分是多少?(附加说明:这里的答错不扣分)

事实上,这道题目本身已经把难度降到非常低了,因此推荐大家都去想一下。
如果你实在没有心思去想,可以直接看答案(不推荐)。

A错了两道题目,C错了3道题目,也就是说,A,C至少有(10-2-3=5)道题目的答案是相同的。我们发现,A,C列出的数据中刚才只有5道题目的答案相同,于是这五道题目的答案都是正确答案。

由于已经知道了5道题目的正确答案,可以得出B对的4道题目中,已经有3道都确定了。

现在我们可以假设B中剩下的答案任意一个是对的,那么剩下的就是错的;然后对比A,C的数据,看看能否得出8道题目和7道题目正确。经检验,B的第一道题目是对的。另外,还会出现其他的答案,就是B未必是对第一道题目,经最后检验,答案总共有三种可能性:
Y N Y Y Y N Y Y Y N
N N N Y Y N Y Y Y N
N N Y Y Y N Y N Y N

答案:不论如何,结果都是D得到5分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59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06, 2009). 《逻辑推理:拿了多少分(PuzzleUp)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59

@online{kexuefm-59,
        title={逻辑推理:拿了多少分(PuzzleUp)},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