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圆周率日当天,滑铁卢大学会以供应免费的馅饼当庆祝。

在圆周率日当天,滑铁卢大学会以供应免费的馅饼当庆祝。

π = 3.141 592 653 589 793 238 462 643 383 279 502 884 197 169 399 375 105 820 974 944 592 ...
$\pi \approx {355}/{113}$
“山巅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把酒吃,酒杀尔,杀不死,乐而乐”

$\pi$,一个小小的符号,代表着一个伟大的数字。从古到今,几乎所有国家都有人研究过它。在很长的时期内,$\pi$的有效数字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数学发展程度,在使用计算机计算以前,$\pi$的计算可谓是马拉松式进行。很早人们就知道了2-4位的有效数字(古希腊、古中国、古印度),众所周知之后祖冲之的3.1415926领先了一千多年;紧接着是西方的35位、100位、500位.....甚至有人穷其一生就为算$\pi$!自从计算机参与到其中之后,有效数字光速般增加,而在2009年末,有科学家已经用超级计算机计算出圆周率暂时计到小数点后2万9千亿个小数位。现在$\pi$的位数已经不大重要了(毕竟30位有效数字就完全足够用来精确衡量宇宙大小!),$\pi$的计算成为了测试计算机性能以及测试算法效率的一个指标!

圆周率

圆周率

圆周率的历史,我也不多说了,毕竟大家可能是从小学就开始接触了。而很巧,站长的数学人生也是从圆周率开始的。

PIDAY_2

PIDAY_2

自从小学接触到了圆周率之外,就一直渴望它的计算方法,渴望也当一回祖冲之。从“割圆术”开始,然后到级数,到迭代...毫不夸张地说,我的数学研究过程是以圆周率为线索的。 于是,好奇与求知欲便把我引进了数学的大门,一直研究至今。圆周率对于我的人生意义之大,所以在这个圆周率节日了,感触甚多。

3月14日是圆周率日的正式日子,从圆周率常用的近似值3.14而来。通常是在下午1时59分庆祝,以象征圆周率的六位近似值3.14159。一些用24小时记时的人会改在凌晨1时59分或下午3时9分(15时9分)。全球各地的一些大学数学系在这天开派对庆祝。

今天Google的Logo

今天Google的Logo

关于圆周率,大家还可以去看一下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cn/%E5%9C%93%E5%91%A8%E7%8E%87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524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Mar. 14, 2010). 《庆祝圆周率(π)节!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524

@online{kexuefm-524,
        title={庆祝圆周率(π)节!},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Mar},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5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