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8:00,地心到月心距离356592.862公里,为今年相距最近时刻。

同样,在除夕节那天,也就是2月13日上午10点,月球过远地点,地心到月心距离406540.457公里,为今年相距最远时刻。

月亮在1/30/14:18达到望的时刻。对全球而言,由于这个满月恰好发生在今年内最近的近地点附近,以地球中心的观点来看,这是今年最大的满月。

然而,虽然这个满月刚好发生在今年内离地球最近的近地点附近,然而这时候是中国的白昼,无法见到月亮;而且(1)地球是有体积的,如果望的时刻不是发生在某个某个地区的晚上,则从地球表面的这个地区开始算起到月心的距离,会比地心到月心的距离来得远。而(2)等到该地区转到夜晚面,看得到月亮的时候,月亮其实也已经又再离开近地点一些。所以综合以上两个因素,对中国而言,所见的满月视直径就没那么大了。

因此,1月30的满月虽然看起来也不小,但对中国而言,并不是我们今年内可见的最大满月;2010年之中,我们可见的最大满月(满月时刻在广东晚间、且在月球轨道近地点附近)是3月1日00:38的满月(2月28日半夜12:38)。

同时,今天也是火星冲日的日子。经过两年多漫长的等待,我们又迎来了4-6周忙碌的火星观测时间。火星将于今天达到近两年来与地球的最小距离。

201001300200 火星冲日

201001300200 火星冲日

这次火星冲时,由于火星位在黄道十二星座之一的巨蟹座中,当午夜前后,火星几乎位在天顶,受到地球空气扰动的影响程度比较小,火星的影像比较稳定,对观测而言算是比较有利的条件。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380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an. 30, 2010). 《今日双“近”!月球、火星齐过近地点!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380

@online{kexuefm-380,
        title={今日双“近”!月球、火星齐过近地点!},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Jan},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3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