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即将过去,而我的大二也即将过去一半了。这一学期广播台的事情忙了很多,数学物理的进展比想象中稍微缓了一些,主要的进步是在向量分析(场论)、路径积分和微分方程等方面。下学期开始分流了,我选择了非师,但事实上,我更喜欢师范类的课程,我选择非师的唯一原因是选择师范需要修教育学和心理学。幸好,我们创新班的自由度比较多,可以自由选择下学期的课程,我选择了六门数学课程:

1、常微分方程;
2、复变函数;
(这两门纯粹是凑学分的,我觉得他能讲的东西我都懂了,而我认为很重要的部分他不讲...)
3、数理统计;
(这门主要的想法是为路径积分以及统计力学奠基)
4、微分几何;
(主要是广义相对论的奠基,还有理论物理形式)
5、偏微分方程;
(第4、5都是大三的课程,我是去跟大三一起上的)
6、离散数学。


下学期目标:

1、学会画费曼图。这个目标当然包括了量子力学的进阶以及量子场论的入门(我是决心投入到路径积分形式中)
2、精读《复分析-可视化方法》,基本熟悉地结合复变函数和微分几何;
3、细读希尔伯特的《直观几何》;
4、微分方程方面,争取对微分方程的李对称方法更加熟练;
5、如果可以的话,读一些经济物理学、量子金融。

不知道这些目标又能够实现多少呢?2014年,愿大家一切如意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2236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Dec. 31, 2013). 《写在2013年即将逝去之际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2236

@online{kexuefm-2236,
        title={写在2013年即将逝去之际},
        author={苏剑林},
        year={2013},
        month={Dec},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22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