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是莫言。

yan_slide

yan_slide

今天晚上七点钟,诺贝尔奖官方网站这样说:

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2012 was awarded to Mo Yan "who with hallucinatory realism merges folk tales, history and the contemporary".

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

莫言,原名管谟业,于1955年生于山东省高密县。主要文学作品有《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蛙》。其中,《红高粱家族》被改编为电影《红高粱》,曾获198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短篇小说《白狗秋千架》被改编为电影《暖》,曾获第十六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奖。而莫言自己却认为,只有《丰乳肥臀》可以拍成气势磅礴的巨片。

说实话,我很少看现代文学作品,尤其是小说之类的书籍,所以很抱歉,我没有看过莫言的一些作品,因此就不能发表对他作品的看法了。不过即使从网络关于他的作品的报道看,也可以发现他是一个很有“底蕴”、很有民族气息的作家,他的这一种风格正是我喜欢和向往的。

Photo: ? J. Kolfhaus, Gymn. Marientha, Creative Commons Attr. Share Alike 3.0

Photo: ? J. Kolfhaus, Gymn. Marientha, Creative Commons Attr. Share Alike 3.0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现在莫言已经为中国人拿诺贝尔奖开了一个头,那么谁将会是下一个中国的得主呢?中国人以后拿诺奖会不会更加频繁?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谁将会是我们国家第一个自然科学类的诺贝尔奖得主呢?这些问题都有待时间来解答。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得奖永远不是我们的目的,它仅仅代表了一个方面的肯定,不过不是唯一,也不足以完全肯定一个人的成就,毕竟,学术发展是无止境的。只有静下心来,以热爱的心态好好做科研,才有可能被更多的人肯定。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740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Oct. 11, 2012). 《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奖得主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740

@online{kexuefm-1740,
        title={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奖得主},
        author={苏剑林},
        year={2012},
        month={Oct},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7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