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的诺贝尔奖评选开始了,从10月5日开始,诺贝尔奖的获选人将逐步揭开。今天17:00,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得奖者已经揭开,他们就是美国的——美国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大学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美国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卡罗尔-格雷德(Carol Greider)、美国哈佛医学院的杰克·绍斯塔克(Jack Szostak)以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他们的主要成就为发现了端粒和端粒酶保护染色体的机理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

杰克·绍斯塔克(Jack Szostak)

杰克·绍斯塔克(Jack Szostak)

杰克·绍斯塔克(Jack Szostak)

卡罗尔-格雷德(Carol Greider)

卡罗尔-格雷德(Carol Greider)

卡罗尔-格雷德(Carol Greider)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方面称,这三人“解决了生物学上的一个重大问题”,即在细胞分裂时染色体如何进行完整复制,如何免于退化。其中奥秘全部蕴藏在端粒和端粒酶上。由染色体根冠制造的端粒酶(telomerase)是染色体的自然脱落物,能引发衰老和癌症。端粒也被科学家称作“生命时钟”,在新细胞中,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缩短一次,当端粒不能再缩短时,细胞就无法继续分裂而死亡。伊丽莎白·布莱克本他们发现的端粒酶,在一些失控的恶性细胞的生长中扮演重要角色。大约90%的癌细胞都有着不断增长的端粒及相对来说数量较多的端粒酶。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1948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杰克·绍斯塔克1952年出生于英国伦敦,他们将同1961年在美国出生卡罗尔·格雷德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揭晓仪式按惯例仍然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诺贝尔论坛”报告厅举行。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的公布揭开了今年“诺贝尔周”的序幕。未来一周内,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和经济学奖的获奖名单将陆续揭晓。

按照传统,在诺贝尔奖各奖项得主全部确定后,颁奖仪式将在每年的12月10号进行,之所以选择这天,是为了纪念1896年12月10号去世的诺贝尔。除和平奖外,其他奖项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颁奖仪式隆重而简朴,每年出席的人数限于1500人到1800人之间,其中男士要穿燕尾服或民族服装,女士要穿严肃的夜礼服。(文/周翔)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简历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

伊丽莎白-海伦-布莱克本是一名分子生物学家和生物化学家,她在DNA和细胞分裂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这为弄清楚生命的化学基础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
她发现了一种关键性的酶,端粒酶。端粒酶对于染色体在细胞分裂前进行自我复制是必需的,已经用于染色体行为和一些疾病的研究,比如真菌感染和癌症。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1948年11月出生在澳大利亚霍巴特。伊丽莎白-布莱克本的父母都是内科医生,她对医学和生物学的兴趣从小就受到了父母的影响。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1970年本科毕业于墨尔本大学,1971年获得墨尔本大学理科硕士学位。之后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深造,1975年获得分子生物学博士。在剑桥大学上学期间,伊丽莎白-布莱克本遇到并同约翰-赛达特结婚。约翰-赛达特是美国人,在英国攻读生物学博士后学位。之后由于职业发展和个人原因,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前往美国。到美国后,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展开了端粒研究。端粒有助于染色体保持稳定和完整,保证DNA自我复制过程的完整性。1978年,她成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助理教授。正是在这所大学工作期间,她做出了有关染色体和DNA的开创性发现。
1990年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大学。目前她是旧金山大学莫里斯·赫尔兹斯坦生物学和生理学教授。
因为对小布什政府限制胚胎干细胞研究提出批评,2004年伊丽莎白-布莱克本被小布什政府的生物伦理委员会解职。今年早些时候,伊丽莎白-布莱克本说:“前政府给人以非常奇怪的印象,他们认为科学是道德的敌人。”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因学术成就卓著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

卡罗尔-格雷德

卡罗尔-格雷德是美国人,1961年出生在圣地亚哥,距离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不远,她的父亲是该校的一名物理学教授。
卡罗尔-格雷德1987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赢得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完成博士后研究后,卡罗尔-格雷德1997年被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系任命为教授。
卡罗尔-格雷德同他人共同发现了端粒酶,这种酶有助于端粒保持长度和完整。
卡罗尔-格雷德同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杰克-绍斯塔克在2006年因基础性医学研究获得美国艾伯特-拉斯克医学奖。

杰克-绍斯塔克

杰克-绍斯塔克1952年出生在英国,在加拿大长大。
杰克-绍斯塔克曾在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学习,1977年在美国纽约伊萨卡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自1979年起,杰克-绍斯塔克一直在美国哈佛医学院工作,目前是波士顿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遗传学教授。他还供职于哈佛休斯医学研究所。
杰克-绍斯塔克在遗传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他努力制造出一种按照达尔文理论进化的、自我复制的原生细胞,来研究生命起源和最初的演化。(周翔)

消息来源:http://news.sina.com.cn/z/2009Nobel/index.shtml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50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Oct. 05, 2009). 《美国3名科学家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50

@online{kexuefm-150,
        title={美国3名科学家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Oct},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