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语录:总的来说,这篇文章的翻译还是比较顺利,不懂的词查一下软件就OK,所以这次要说一下翻译以外的问题:众所周知,二氧化碳会造成温室效应,而二氧化硫能够抑制温室效应。不过糟糕的是,几乎所有大气环境治理手段都将把其它污染性气体转变成二氧化碳为目标,包括处理二氧化硫。这就造成了约治理环境,温室效应越强的问题。这时我们的环境学家也应考虑下两者的均衡问题了

图片说明:俄罗斯Kamtchatka火山爆发

图片说明:俄罗斯Kamtchatka火山爆发

By Phil Berardelli

大约7.4万年前的一个晴朗的日子,苏门答腊岛上发生了一场巨大的火山爆发。这座爆发的火山命名为Toba,火山喷发出的岩石和其他物质总量,相当于1980年美国华盛顿的圣海伦火山爆发总量的1000倍以上。在那个时期,地球的气温至少下降了10℃,同时引起了全球性的饥荒。

但是有没有更加严重的后果呢?一项新的研究提出,Toba火山爆发是否使地球陷入了长达1000多年的冰期?今天是否会发生同样的事情,而使我们重新进入冰河时代?

大型的火山爆发——如Toba——并不会加剧全球变暖,相反地,虽然火山爆发会排放温室气体(如二氧化碳),但它们同时也会排放出二氧化硫。二氧化硫能够跟水结合,以硫酸盐气溶胶的形式在全球各地蔓延,并且可以阻挡太阳辐射,使气温下降,然后形成酸雨或者雪落下来。

古气候学的证据表明,发生在上一冰河时期的Toba火山爆发,排放的二氧化硫大大超过了圣海伦火山,而且火山爆发的时间恰好与开始进入长达1000年的寒冷时期的时间吻合。于是一些科学家提出,Toba能够引起冰冻天气,如今或许也会有类似的事件而带来新的冰河时期。不过,美国航天局的模型规划中心和科罗拉多州的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有着不同的看法。

领导研究的气候学家、新泽西州的新不伦瑞克Rutgers大学的Alan Robock,建立了一个喷发二氧化硫量是Toba数倍的火山爆发模型,运行的结果公布在5月27日出版德《地球物理学》杂志上。结果指出,低温气候只是持续了几十年。因此,1000年的冰期可能只是自然循环的结果,而在过去的数百万年,地球上已经经历了十几个冰期。

“研究成果几乎完全排除了大型火山爆发是全球冰期的原因之一的说法,”美国哥伦布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气候学家埃伦·莫斯利·汤普森(Ellen Mosley-Thompson)说。汤普森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因此,古气候学家应该把研究重点放到其它的变化因素,如海洋环流变化或地球绕太阳轨道的周期性变化。”她说。

不过,如果Toba像过去那样在今天爆发,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虽然预计火山不会影响到爆发后的几千年,但是Robock和同事估计,仍会造成全球气温在几年的时间里都降低成为17℃,然后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这将会对人口造成“农业大减产”和“植被大规模丧失”的双重打击。

附:圣海伦火山爆发介绍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A3%E6%B5%B7%E4%BC%A6%E7%81%AB%E5%B1%B1

英文原文(来自《科学》杂志网站)
http://scienceno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2009/707/2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3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ul. 08, 2009). 《古老的火山爆发造成地球冰期?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3

@online{kexuefm-13,
        title={古老的火山爆发造成地球冰期?},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Jul},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