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看电视时,突然发现:英国100多年前的连环杀手——开膛手杰克,行凶时竟然没有出现在伦敦的黑暗角落,而是在你家的客厅;“飞人”博尔特脱离了比赛的赛道,犹如一阵风般在你的身边“飘”过;体型庞大的恐龙从远古时代复活,气势汹汹地向你迎面扑来……无论是现代的还是古代的,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似乎都“耐不住寂寞”,统统“跑出”电视屏幕来。不过,不用怕,这只不过是3D电视的效果罢了。如今,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3D电视将有望最早在2010年进入家庭。

明年将开进家庭

据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日前,索尼公司对外宣布,公司将会于2010年推出3D电视机。索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特林格称,索尼不仅计划销售Bravia 3D电视机,还打算使索尼Vaio笔记本电脑、Playstation3游戏机和蓝光播放器兼容3D技术。斯特林格还表示:“3D正在向大众市场迈进。正如在数年前的高清技术面临的情况一样,如今的3D技术,尚且需要攻克很多的难关。不过,3D列车已在轨上,索尼已准备好把它开进家庭。”

下个电视圈盛事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索尼大举进军3D电视,将给3D变成主流添加更多机会。正如时代华纳公司的副总裁艾尔沃斯所言,3D将是下个电视圈盛事。

艾尔沃斯称:“很多人都已经表示,对这块3D市场很感兴趣。更重要一点,3D电视节目的内容更加多元化以及更具真实感,必定会吸引更多观众。”另外,她还预期2011年前,3D电视节目在美国可达到普及化。

将笨重眼镜脱掉

日前,刚刚去体验过3D电影的艾丽斯说:“要戴着那个怪怪的眼镜才能看到电影,实在是不过瘾。而且,那个眼镜实在是太重了,让我看得很不舒服。”随着3D技术的不断精进,搬进家庭客厅的3D电视机,将不再存在着这些让人扫兴的毛病。据悉,即将推出的3D电视机,可裸眼体验立体效果。这就是说,当观众想看电视时,他们无需再戴上那副笨重的眼镜,直接用肉眼观看即可。

●难关重重

★易致“眼疲劳”

健康和安全也是3D立体显示急需攻克的难题。研究结果显示,观众在观看立体影像时,由于眼睛会迅速地来回移动,因而容易造成眼睛疲劳。

★价格不便宜

3D电视要想真正走进普通家庭,似乎并非易事,高昂的价格足以让平民望而却步。尽管索尼公司在日前并未提到3D电视机的价格,然而分析师预计,早期3D电视机可能价值数千美元。据悉,具备收看3D节目能力的数位高解析(HD)电视机,当前在美国要价每部1000到5000美元。

●3D在他国

索尼决定大力研发3D技术,无疑为3D电视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欧洲通信卫星公司过去18月间一直运营着一个颇具实验性的免费3D电视频道。英国天空电视台不久前宣布,打算明年在英国开通一个3D电视频道。美国直播电视公司和探索频道也是3D技术支持者。

●小知识

何谓3D电视?

3D是ThreeDimensional的缩写,就是三维立体图形。由于人的双眼观察物体的角度略有差异,因此能够辨别物体远近,产生立体的视觉。三维立体影像电视正是利用这个原理,把左右眼所看到的影像分离。3D液晶电视的立体显示效果,是通过在液晶面板上加上特殊的精密柱面透镜屏,将经过编码处理的3D视频影像独立送入人的左右眼,从而令用户无需借助立体眼镜即可裸眼体验立体感觉,同时能兼容2D画面。

(宗禾)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22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Sep. 13, 2009). 《2010年3D电视入客厅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22

@online{kexuefm-122,
        title={2010年3D电视入客厅},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Sep},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