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夜晚看见一颗明亮的星星在移动着,也许你会猜测那是一架飞机,不过,现在请你再加上一个假设:它或许就是“国际空间站(ISS)”!

上一次已经发表过关于国际空间站的观测了,文章是http://kexue.fm/archives/14/。不过上一次注重的是文章的翻译,这一次才是介绍空间站的观测。

观测首先要了解国际空间站什么时候会在我们头顶经过,会停留多久,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下面是国际空间站的位置图(刷新就可以查看最新,点击查看大图):

如果要精确查找经过所在地区的时间,首先,你要了解你所在地的经纬度。目前很多网站都提供查询,例如:http://astro.lady.qq.com/a/20050616/000062.htm

通过查阅,我发现我所在地(广东云浮新兴)处在22.68°N, 112.2°E之中。

现在,修改以下网址:

http://www.heavens-above.com/PassSummary.aspx?lat=纬度&lng=经度&tz=ChST

一般来说,修改经度和纬度就可以了,而&tz=ChST则表示中国标准时间!

修改后,点击打开,我们可以看到:

其中包括出现时间、消失时间、方向、亮度(-2左右,还挺亮的)等等。

好了,可以带上你的望远镜和照相机了,准备行动吧!不过出现时间较短,观察的时候要快!

附:国际空间站与航天飞机连体凌日: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法国摄像师日前捕捉到美国航天飞机“奋进”号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以后,“连体”凌日的壮观画面。

你可能无法用你的数码相机拍得这样的照片,因为以拍摄天文照片著称的法国摄像师、天文爱好者蒂埃里· 莱格特(Thierry Legault)是通过特制的太阳滤镜捕捉到这一壮观画面的,而他是摄影师队伍中的佼佼者。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41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ul. 29, 2009). 《继续观测国际空间站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41

@online{kexuefm-41,
        title={继续观测国际空间站},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Jul},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