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谢Shea叶泉志的努力,文章中引用了他们俩的内容。还有“科学松鼠会”、“中国彗星与流星资讯网”、“牧夫天文论坛”等网站。

注意!!地球正在进入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所留下的尘埃带中,这里正是一年一度英仙座流星雨的发源地。虽然英仙座流星雨要到8月11-12日才会达到顶峰,但是好戏已经开始上演了。

之前在8月天象预报中已经介绍过8月的这一场盛大流星雨了。现在我们针对性地来看下!英仙座流星雨被称为“三大”之一。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传统峰值预计落在8月13日1:30-4:00(北京时间)。全球最佳观测位置是美国的芝加哥和华盛顿等地区。

E. Lyytinen和M. Maslov指出土星的摄动力将令传统尘埃带更为接近地球,使得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更为活跃,另外地球还可能在较近的距离穿越3个回归物,具体预测如下所示(均为北京时间):

传统峰值:13日1:30-4:00;ZHR ~100(IMO) ~200(Maslov)
rev-1872:12日12:33/ZHR~1(Maslov);12日13时左右/ZHR<10(Lyytinen) rev-1737:12日15:35/ZHR~1(Maslov) rev-1610:12日16:07/ZHR~5(Maslov);12日17:00/ZHR~10-100(Lyytinen)

显然,三次回归物遭遇都不太有利于我国,但传统峰值却是比较合适观测的。考虑到下弦月就在辐射点的南方不远,以观赏为主要目的的观测显然不太合适,但进行正规的计数观测则对研究土星与尘埃带之间的关系比较有帮助的。

7月26日,美国阿肯色州的布赖恩·埃姆芬格(Brian Emfinger)在刚过午夜不久就拍摄到了这一流星群中的“先头部队”:

“我用普通的数码相机拍摄到了这颗火流星以及它冒烟的尾迹,”埃姆芬格说,“真亮!”

但美国宇航局微陨星体环境办公室的比尔·库克(Bill Cooke)提醒说,先别太兴奋了。“我们刚刚进入这一尘埃带的外围。如果你晚上凝视夜空的话,可能每小时只会看到几颗英仙座流星,”他说。

不过,到了八月一切就会不同了。

地球会在8月12日的某个时候穿过这一尘埃带中最浓密的部分,于是每小时你可以几十颗流星

欣赏流星雨的最佳方案是:在平地上铺一张毯子(注意:把毯子铺铺在马路上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然后躺在上面,往天空看去就行了。英仙座流星会出现在天空中的任何一个地方,不过如果你把它们的轨迹反向延长之后都会汇聚于英仙座中的一点(辐射点)。如果有可能最好能避开城市里的灯光。

不过8月12日还有一些亮光是你躲不开的。55%的凸月(下弦月)会出现在与英仙座毗邻的白羊座内。月亮很美,但是别盯着它看。明亮的月光会破坏你的夜间视觉,这样你就无法看到天空中暗弱的流星了。

[图片说明]:8月11-12日午夜前后的东北方天空。红点为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版权:Spaceweather.com。

[图片说明]:8月11-12日午夜前后的东北方天空。红点为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版权:Spaceweather.com。

不过月亮的影响其实不是很大。8月11日前后晚上9-11点之间,月亮和英仙座都位于东北方低空。这一位置可以降低月亮的干扰,同时又为观赏掠地流星提供了一个理想的位置。

“掠地流星是一种来自地平线方向然后掠过观测者头顶大气的流星,”库克解释说,“它们的轨迹长、速度慢、色彩绚丽,同时也最为明亮。”他提醒说,也许一个小时你只能碰到一颗掠地流星,但即使只有一颗也绝对值了。

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对于我国来说,可连续观测两个凌晨,仅凭肉眼就可投入观察,不需要借助其它观测仪器。各地最佳观测时间是8月12日凌晨2时至天亮前和8月13日零时至天亮前。

8月12日清晨,广州日出时间是6时02分。各地最佳观测方位是东方偏北的晨空,最佳观测环境是能够看到5等以上恒星的夜空。今年8月12日为农历六月廿七,月相为弯弯的残月,月光对观测流星雨影响不大。届时,晨空有晓风残月、启明星(金星)和土星(土星在金星的东面)与我们作伴,我们观测流星雨的活动将会更有情趣、更有诗意。

享受即将到来的英仙座流星雨吧。


菜鸟指引:如上所述,尽管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可能出现一定活跃,但由于月光较强,本人不推荐熬夜欣赏流星雨。若要观看,则13日凌晨是比较适合的,最好不要迎着月光观看。如果集中注意力且观测条件不太差的话(比如不要猫在城市里),平均每小时十来颗的计数是可以接受的。

参考文献:
Maslov, 2006.
IMO, 2008.
Lyytinen, 2000. WGN.

英仙座流星雨的科学原理

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流星雨发生在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之间,期间往往有几个高峰出现,高峰期的流星数量从每小时100颗到160颗不等。

人们早在1862年就发现了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它绕太阳一圈需要130年。地球穿越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瓦解后残留的碎石带密集区,每小时有成百上千的彗星残片袭击地球,其中约百余颗以流星的形式掠过大气层而形成流星雨。由于这些流星从星空的英仙座方向飞来,因此被称为“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属于高速流星群,流星速度高达平均每秒59公里,其中45%有尾迹。流星亮度一般在二等以上,和北斗七星相近,偶尔也会出现彩色的火流星,亮度直逼金星。由于明亮流星很多,即使在光害严重的城市地区也能看到不少流星。如果在理想的观测地区,整个晚上甚至可能看见近千颗流星。

今年流星雨为反常爆发

英仙座流星雨曾在1992年大爆发,峰值达到每小时400颗。此后的10几年一直都没有出现过极大峰值。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环日运行周期约为130年,随着彗星逐渐远离地球,其遗留轨道物质造成流星雨爆发的几率也大大降低。

但是,专家认为今年流星雨可能出现反常爆发,峰值将比过去几年大幅增加。

芬兰的天文学家埃斯克和美国天文学家弗兰德恩通过计算,认为今年地球将通过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1862年回归的轨迹,因此有可能出现短暂的强烈爆发。

本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点为欧洲东部、北非东部、俄罗斯中部、印度和中国西部。埃斯克表示:“根据我们的预想,峰值时每小时大约有数百颗流星出现,但亮度不会很强。”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62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07, 2009). 《2009年英仙座流星雨观测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62

@online{kexuefm-62,
        title={2009年英仙座流星雨观测},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