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0000星空图

201002150000星空图

精彩天象不断的一月刚刚过去,我们迎来了夜空相对寂寥的2月。对于我们来说,本月是今年天象最少的一个月。尽管如此,我们依旧十分喜庆——本月14日,是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在此科学空间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春节期间有几个月光干扰较少的暗夜。近几年不少城里人都喜欢在春节期间到乡村去体验更浓的年味,如果天气晴朗,晚上正好有机会可以看看美丽的星空,过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长假。 站长也是农村里的孩子,欢迎各位同好来访,站长定会招待。不过今年将近过了一个月了,我只看到过一晚的星星,其余的不是阴天就是下雨,太阳也没有见到几回。因此,欢迎大家来贺新年!

◆2月◆ 太阳由摩羯座运行到宝瓶座
03日 0时土星合月
05日 火星合蜂巢星团
08日 半人马α流星雨极大
16日 金星合月,木星合月
17日 金星合木星
26日 9时火星合月
月亮动态
06日 8时下弦月
14日 11时朔月
22日 9时上弦月
(1月经历了“蓝月亮”,二月没有“望”了^_^)

2月3日 土星合月

201002030000土星合月

201002030000土星合月

2月5日 火星合蜂巢星团

火星是地外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近的一个,它绕太阳公转的平均轨道半径为1.52个天文单位,约合2.27亿千米,在其冲日前后,与地球的距离在五千多万至一亿千米左右。因此,火星的视运动也就较为明显。

火星与蜂巢星团M44

火星与蜂巢星团M44

多数情况下,火星相对背景恒星都是由西向东运动的,这是它以此方向绕太阳公转的正常反映,我们称之为顺行。如果地球不围绕太阳公转的话,火星的视运动将始终保持顺行。当然地球不但公转而且角速度比火星还要快得多(地球公转一圈大约需要365天而火星为687天左右),因此每个会合周期的冲,就是地球“超车”的时刻,在前后的一段时间内,火星相对背景恒星是由东向西运行,这被称之为逆行。顺行和逆行交替时,火星就好像停在那里不动一样,我们称之为留。从顺行到逆行再到顺行,其问会有两次留,而冲就发生在这两次留之间。火星视运动的规律也适用于一切公转轨道在地球外侧的太阳系天体。

火星合蜂巢星团

火星合蜂巢星团

今年1月火星冲日时它正位于巨蟹座天区内,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火星会三次穿越巨蟹座,其中两次顺行一次逆行。巨蟹座并没有很亮的恒星,但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深空天体,即梅西叶天体编号为M44的蜂巢星团。由于该星团近乎位于黄道上,也就是说火星在几个月内会与蜂巢星团发生三次“较近”的相合。其中二者角距离最近的一次是在2009年11月初,火星当时甚至出现在了这个疏散星团“内部”,而另外两次相合分别发生在今年2月5日和4月17日。本月的火星合M44是两者角距离最远的一次,5日凌晨约为3°,要想将它们拍在一起不能使用焦距太长的望远镜。4月17日晚它们的角距离最近为1°左右,如果去年你没有观测的话,这次可不要再错过了。

火星合蜂巢星团(M44)

火星合蜂巢星团(M44)

除了与蜂巢星团相合外,本月与火星有关的天象还有火星合月。两者黄经相等的时刻在2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对于我国的观测者来说这时它们都在地平线之下,无法观测。当晚20时,月球与火星已经差不多分开8°左右,但它却正与M44相合且角距离仅有3°。但此时月相已接近满月,月亮耀眼的光芒几乎能将-0.7等的火星淹没,更何况是蜂巢星团了。虽然M44在光污染较小时肉眼可见,但这时大家若想找到它还是需要借助双筒望远镜。

2月8日 半人马α流星雨极大

多数流量较大的流星雨都发生在下半年,例如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11月中下旬的狮子座流星雨、12月中旬的双子座流星雨以及1月初的象限仪流星雨等,而上半年可谓是流星雨的低潮期,尤其是2、3月份很少有流星雨能被我们关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一个发生在2月上旬的南天流星雨——半人马α流星雨,今年进入我们视线的原因来源于小规模爆发的预报。

半人马座所占的大区面积很大,亮星也很多,由于赤纬较低我国只有南部的少数地区可以完整欣赏到它,特别是两颗最亮的星南门二(半人马α)和马腹一(半人马β),它们几乎是在该星座的最南端。而半人马α流星雨的辐射点就在这两颗亮星之间,赤纬约为-59°,因此北纬31 °以北的地区是无法观测该流星雨的。不过由于辐射点地平高度越高,理论上的流量就越大,这个流星雨最佳的观测地点还是在南半球,我国只有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观测条件尚可。

人马座流星雨辐射点

人马座流星雨辐射点

半人马α流星雨的活跃期从1月底可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根据目前的预报,它的极大有可能发生在北京时间2月8日中午13时许,对于我国来说当日黎明前或许是较佳的观测时机。大多数流星雨的观测数据,北半球都要远远多于南半球,主要原因是南半球观测者的数量很少,我们比较熟悉的大流量流星雨也多是北半球观测条件较好的。然而实际上有很多南天流星雨也值得观测,半人马α流星雨就是其中一个。根据历史资料统计。1988年至2007年。这个流星雨极大时的天顶流量(ZHR)都在6左右。而在1974年和1980年。曾有它在数小时内ZHR达到20至30的记录。那么今年它还会出现类似的爆发吗?找到答案最好的方法,就是在8日凌晨对其进行观测。

201002080500人马座流星雨

201002080500人马座流星雨

半人马α流星雨的观测除了受辐射点地平高度的制约外,今年月光的影响也不容忽视。8日虽然已过下弦月。但相位仍在30%以上。以在我国海南岛观测为例,流星雨的辐射点和月亮都会在凌晨2时30分左右升起,因此观测将一直受到月光干扰。5时30分左右辐射点达到上中天位置时,地平高度也只有10°,而这时晨光已经开始影响观测了。

虽然观测条件不算太好,但半人马α流星雨还是值得观测的。该流星雨有亮流星、特别是火流星较多的特点,非常适合照相和摄像观测。况且类似的南天流星雨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因此我们还是将其推荐给有条件的流星观测爱好者。

星月动态:

2010.02行星轨道

2010.02行星轨道

太阳 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20时57.9分、-17°11.5';月末,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22时43.5分、-8°03.3'。本月太阳由摩羯座运行到宝瓶座。
4日6时48分立春,太阳的黄经为315°。
19日2时36分雨水,太阳的黄经为33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2月13日10时和2月28日6时。月相为下弦、朔和上弦的时间分别为6日7时48分、14日10时51分和22日8时42分。8日3时月掩心宿二,心宿二在月亮之南1.1°。
水星 晨星。日出前位于东南方低空,亮度-0.3等,与太阳的距离逐日靠近,不易观测。12日14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南2°。27日13时水星合海王星,水星位于海王星之南2°。
金星 昏星,与太阳的距离缓慢增大。2月份,由于金星距离太阳仍较近,无法观测。
火星 在巨蟹座逆行。日落时位于东北方天空并于2月下旬转入东南方天空,亮度约-1.0等,几乎整夜可见,仍然是今年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期。26日13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5°。
木星 在宝瓶座顺行,由于距离太阳较近,很难观测。15日13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南5.0°。28日19时木星合日,与太阳同升落,淹没于太阳的光辉之中,无法观测。
土星 在室女座逆行。2月份土星从东方升起的时间提前至20时30分,亮度约+0.6等,是观测土星的较好时机。3日10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8.0°。
天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7日3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6°。
海王星 在摩羯座运行。15日7时海王星合日。

201002150000行星数据表

201002150000行星数据表

(内容为科学空间整理,本分资源来自《天文爱好者》杂志、《2010天象大观增刊》以及Skylook.Org网站,表示感谢)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368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an. 27, 2010). 《新年快乐:2010年2月重要天象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368

@online{kexuefm-368,
        title={新年快乐:2010年2月重要天象},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Jan},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3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