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这学期的数学建模课,对笔者来说,基本上就是一个锻炼论文写作和Python技能的过程。不过是写论文还是写博客,我都致力于写出符合自己审美观的作品,因此我才会选择$\LaTeX$,我才会选择Python。$\LaTeX$写出来的科学论文是公认的标准而好看的格式,而Python,的确可以作出漂亮的图,也可以简洁地完成所需要的数值计算。我越来越发现,在数学建模、写作方面,除了必不可少的符号推导部分(这部分只能用Mathematica),我已经离不开Python了。

为什么还要求漂亮?内容好不就行了吗?的确,内容才是主要的,但是如果能把展示效果美化一下,而且又不耗费更多的功夫,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只用$\LaTeX$和Python,就可以完成一篇不错的论文,当然,单靠它们俩,有时候还略感不足,经过最近一个月的摸索,我选择了以下软件组合作为我的论文写作套装:

1、LaTeX:在Windows下我直接用CTeX,作为文档的编译和编辑工具;

2、Python:我倾向于使用3.4版,加上几个扩展模块,既可以简单地完成数值计算工作(是“简单地完成”,不是“完成简单的”),又可以作出漂亮的图(图片一律使用PDF格式的矢量图),关键是,它是免费的、轻量级的;

3、Mathematica:符号计算,这个不必多说,我试过用Python的SymPy进行类似工作,无奈太慢(主要测试符号积分功能);

4、Excel/Excel2LaTeX:我是这样用Excel的,通过Excel整理好数据,然后用Excel2LaTeX转为LaTeX代码在LaTeX中使用,这样在有大量数据的时候,可以节省画表格的功夫;

5、XMind:画思维导图。我测试了好多个思维导图软件,比如XMind、MindManager、iMindMap等,感觉还是XMind做出来的效果最符合我的审美标准;

6、Adobe Acrobat:这个主要用来编辑PDF,还有它自带的PDF打印机功能。因为用软件自动生成的PDF不一定足够好,比如Python生成的图可能空白边距过大了,XMind生成的图有些图标是不好看的,或者不想要的,都可以用它来编辑修改。

以上基本是就是我论文写作的软件组合了,如果读者有更好的软件,欢迎提出来~致力于打造一篇漂亮的论文(当然,内容漂亮才是最主要的)。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3171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Dec. 31, 2014). 《我的写论文软件组合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3171

@online{kexuefm-3171,
        title={我的写论文软件组合},
        author={苏剑林},
        year={2014},
        month={Dec},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31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