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于6日公布,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摘得桂冠。以下是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些数字:

1、诺贝尔物理学奖从1901年开始颁奖,但并非年年颁奖,1916年、1931年、1934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都没有颁奖。之所以这6年没颁奖,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或因为没有人符合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些条件。

2、到今年为止,一名科学家独享诺贝尔物理学奖有47次,而两名科学家和三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次数相同,都是28次。按诺贝尔基金会的规定,不会有3人以上同时获得一个奖项。

3、到今年为止,共有187人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其中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在1956年和1972年两次摘走物理学奖桂冠,因此实际获奖的科学家仅186名。

4、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英国人威廉·劳伦斯·布拉格,他以对X射线晶体结构的研究在1915年获得物理学奖,获奖时只有25岁,并与其父亲共登领奖台。布拉格也是最年轻的诺贝尔奖得主。

5、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美国人雷蒙德·戴维斯,他由于在“探测宇宙中微子”等领域的开创性工作而于2002年获奖,当年他88岁。戴维斯已于2006年去世。

6、在186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只有两名女性,其中一名是著名的居里夫人。

7、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夫妇只有居里夫妇;而获得物理学奖的父子却有4对,分别是威廉·亨利·布拉格和儿子威廉·劳伦斯·布拉格、玻尔父子、西格巴恩父子以及汤姆森父子。

消息来源:http://news.sina.com.cn/z/2009Nobel/index.shtml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66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Oct. 07, 2009). 《背景资料:从数字看诺贝尔物理学奖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66

@online{kexuefm-166,
        title={背景资料:从数字看诺贝尔物理学奖},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Oct},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