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查看到有一个8字形的周期轨道后,就对三体问题的周期轨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看到此文后,兴趣就倍增了。原来无法直接积分的三体问题还有这么多有趣的东西....所以寒假的一个研究目标就是三体问题的周期轨道。

先报告一下目前的探索结果:

1、有了自己的一个求周期轨道的方法;
2、貌似已经解出了8字的轨道方程,但是还未知正确与否;
3、好像发现了更多的周期轨道,也未知正确与否(这些都在验证中)

思路:

这些周期轨道的研究都是属于纯理论性的,换句话说几乎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所以研究的都是等质量性三体问题。
不过个人认为,尽管三体问题的周期轨道很有趣,但是不及研究诸如拉格朗日点的一些建立在现有轨道上的问题,也许这些问题对航天应用有更多的指导意义。

所以再花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来研究一下周期轨道问题,接着试图研究限制性的特殊轨道(第三体质量近乎0)。

结果将在近段时间内在科学空间和牧夫发表。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87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an. 26, 2011). 《唠叨下,关于三体问题周期轨道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87

@online{kexuefm-1187,
        title={唠叨下,关于三体问题周期轨道},
        author={苏剑林},
        year={2011},
        month={Jan},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8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