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体育课的时候,BoJone与同学们正兴致勃勃地打着篮球,不料临近下课之时,同学猛一击(当然只是无意摩擦,没有恶意),我感到一阵猛疼——眼角处的肉破裂了!开始的一分钟内不停流血,奇怪的是到了校医室之后血就止住了(还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只是一直按住)。本以为只是小伤,简单处理就好,谁知校医说需要到外边的医院缝针,否则可能留疤毁容!!

既然如此严重,无奈只能服从了,简单处理伤口后就和母亲一起到了医院,缝了两针。由于接下来两天都得去医院消毒清洗伤口,所以干脆就请假回家了,周一再上学吧(貌似我在学校也仅仅是自学,没有多大区别^_^)...不过从受伤到现在,我还没有机会看到我的伤口究竟咋样...

可是为什么又扯到守恒定律了呢?好吧,我侃侃我在受伤之后想到的一些“守恒定律”:

1、看医生守恒定律:我身体其实很健康,撇开到陪母亲看病和开学时验血等不谈,我已经有6年没有进入过一员了。想不到经历了6年的不打针之后,一进医院就得缝针...真无奈...不过事情其实很小,就眼角那里伤了一下,从科学的角度,这是“不是问题的问题”。个人感觉:“看医生”是守恒的,当你长时间没有看医生的时候,就有可能看上一次相对严重的。

2、得失守恒定律:前两个星期老师布置的作文是《得与失》,谈到上帝是公平的,当人们失去了一些东西的时候,也会收获另一些东西。昨天我在想,这个星期我很庆幸地解决了困扰了我一个多月的问题——施密特望远镜校正板方程,我是收获了;那么我该失去什么呢?嘻嘻,今天就失去了(一定的学习时间、暂时的正常容貌...,太凑巧了)。于是,称之为“得失守恒”。

3、强度守恒定律:话说我伤的位置是眼睫毛附近,我在受撞的时候,很清晰地感受到了来自骨头的力量,“砰”的一声足以证明了眼角处的骨头的坚硬。可是肉却裂开了导致缝针,说明了那儿的肉是很脆弱的。于是,我又想到了一个“守恒”:身体部位的强悍程度都差不多,只是当骨头强硬了,那儿的肌肉就会脆弱了。

4、...(还在想)

以上内容纯顺侃调,暂无科学根据,可以视为发牢骚。如有雷同,请告知BoJone,并请进行进一步验证!

不论如何,受伤总是不大好的。希望各位读者都不会受伤!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02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Dec. 09, 2010). 《受伤-守恒定律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02

@online{kexuefm-1102,
        title={受伤-守恒定律},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Dec},
        url={\url{https://spaces.ac.cn/archives/1102}},
}